墾丁護陸蟹 台26線放誘餌防黃狂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墾丁護陸蟹 台26線放誘餌防黃狂蟻

2017年11月21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20日中央社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屏東的墾丁國家公園擁有豐富的陸蟹生態資源,近年發現外來種俗稱「黃狂蟻」的「長腳捷山蟻」已進入園區陸蟹棲地造成衝擊,墾管處委託彰師大生物系教授林宗岐團隊防治,最近開始設置誘餌測試,而打造陸蟹長城的清大教授曾晴賢,則認為產卵季時可測試,在帆布牆上塗油脂驅蟻護蟹。

根據墾管處保育課調查,恆春半島陸蟹三大區域中,除了後灣外都有不少黃狂蟻分布及危害,今年9月開始執行防治作業測試,11月進行香蕉灣地區加強防治,最近主要針對省道台26線香蕉灣路段道路邊緣與海岸林交界,共放置100個餌台。

墾管處處長劉培東指出,黃狂蟻目前防治採用餌劑防治策略,以誘引覓食工蟻取食較低劑量的液態防治餌劑,利用螞蟻覓食後會攜回蟻巢互相餵食行為,特別將餌劑採「保護罩」方式封裝,避免其他生物誤食,80個埋設土中、20個安置樹上,也提醒民眾勿觸碰或破壞。

除了毒餌防治,今年打造綠色帆布長城,挽救不少陸蟹免於「路殺」的曾晴賢,也測試出利用某種特殊油脂,如在帆布牆上塗抹,黃狂蟻無法攀爬外,也因對氣味敏感,會主動遠離沿著帆布牆爬行的陸蟹,保護將下海釋卵的母蟹,明年能提供墾管處參考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