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離白海豚4.2公里 彰化外海台電二期離岸風機初審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退離白海豚4.2公里 彰化外海台電二期離岸風機初審過關

2017年11月22日
本案2017年11月2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2日上午環保署進行台電的「離岸風力發電第二期計畫」,在台電主動提出退離白海豚4.2公里後,小組做出通過此案的建議。

此案位於彰化外海,在第一次初審時,由於離岸最近5.8公里、離白海豚1.5公里,有傷害白海豚與鳥類的疑慮而惹議。民間團體更對於此案違背政策環評的「航道外(白海豚棲地外)先開發」原則不滿,在日前傳出第二起白海豚死亡案例的噩耗後,更加認為此案不該開發,因此選在審查同時間前往凱道舉辦記者會,強調對這些環評會議的失望,認為再怎麼參與、怎麼發言都不受重視,不如退席抗議。

157542

民間團體擔憂白海豚因離岸風機滅絕,賴品瑀攝。

白海豚目前推估數目只剩下60多頭,今年再傳兩例死亡讓民間團體相當憂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帶著國際122位學者的連署,要求政府重視白海豚保育,應該以2030年白海豚數量回復到100頭為目標,並建議在離岸風機的建設上,應該避免因噪音、運輸、水質等因素影響白海豚,例如加嚴噪音限值、風機設置要使用優於最佳的作法,並對風場設置後,漁業活動分布改變可能對白海豚的影響及早開始因應。

「不要讓綠電變成血色電力!」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提醒,政府至今沒有全面性的環境調查與監測計畫,也沒有對這麼多的風機的累加效應多作分析,這樣的貿然開發綠電,其實根本是充滿血色的,他們不要這一種血色電力。

施月英指出,此案違背政策環評的「航道外(白海豚棲地外)先開發」原則,台電一期在2015年通過環評時是還沒有完成政策環評,因此落腳於航道內,但如今已經有了政策環評結論,此案卻還是違背了,將比其他開發案更嚴重影響白海豚。

台電第二期

台電將離岸二期退後,避免衝擊白海豚棲地。取自簡報。

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則表示,此次他們主動提出再退後與縮減,風場面積從118.6平方公里減去將近30平方公里,只剩89.21平方公里;離岸距離從原規劃最近5.8公里退到9.7公里;離白海豚最要棲息區,從最近原先規劃的1.5公里加碼到4.2公里、承諾使用施工噪音較小的套筒式基樁,也將讓出鳥類穿行廊道,並避開航港局預定航道。

中華鯨豚協會秘書長張豈銘表示,今年死亡的兩例白海豚體型都非常瘦,顯示生存狀況並不好,因此更需要保護。張豈銘舉先前陸續通過初審的離岸風機案,所承諾的施工噪音限值,認為應該統一並下修為SEL140dB,確保鯨豚的行為不會受噪音影響,而非只是聽力是否受損。

DSC02077

中華鯨豚協會統計目前以通過初審的離岸風機案,要求統一並下修施工噪音限值。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未來這些環評案將會在大會確認時統一噪音限值,SEL160dB將是底線,並打算對曾發現母子對等生態更敏感的地段,提出更嚴格的限值,也有可能再要求這些風場再退縮。詹順貴強調,在這些離岸風機的審查過程中,環署確實有把關,例如許多案子一開始都只願在「有需要」時才減噪,但目前全都承諾施工時將全程減噪了。

至於未來工程時的監督,詹順貴建議在觀察員的編制中,納入相關團體如中華鯨豚、媽祖魚保育聯盟的成員或志工參與,鍾炳利也透露,彰化漁會正在討論,未來將彰化所有風場的監測計畫整合起來,能源局更表示,除了漁會也將納入縣政府、民間團體等相關組織一起討論監測計畫。

會後環團對於台電退縮求過關的作法,仍是不以為然。蠻野心足協會專員李孝濂表示,雖然風場範圍已經退縮,但考量目前科學證據無法確保台灣白海豚在其棲地內行為不會受到開發行為干擾,他們仍認為,應該先暫緩此案,等有嚴謹的聲學研究完成後,再做討論。

具體而言,就是認為台電應該先提出「退縮後」的「噪音模擬圖」,同時將新的噪音模擬和白海豚棲地做重疊,才是讓人可以比較信服的資料。

民間團體除在意施工噪音外,還有「營運運轉時」的「低頻噪音疑慮」等,也質疑是否有監測計畫,想明確知道運轉時的低頻噪音對西部海岸的生態環境有什麼擾動?對食源之一的底棲性魚類影響是什麼?已經商轉的2支示範風機的相關研究監測應該提出來作為參照。

李孝濂表示,雖然很多廠商提出退縮,但他們仍質疑,如果因爲廠商退縮就通過這些區塊, 就會變成「一整片」的風機都貼在棲地旁最後一個重點,這樣仍舊在「近岸」開發風機,還是改變漁業行為的可能,甚至造成漁業行為更靠近白海豚棲地,除排瓜分食物之外,也提高了白海豚受誤補的風險,這也是讓他們很憂心的一點。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