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種質資源庫亞洲最大 動植物諾亞方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昆明種質資源庫亞洲最大 動植物諾亞方舟

2017年11月22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22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十八大以來中科院創新成果展」日前在北京舉行,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下稱種質資源庫)也在此展出,受到各界的廣泛關注。

種質資源庫位於昆明北郊黑龍潭的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裡,保存著來自中外大量野生植物種子,3萬多種植物及豐富的動物種質資源。這是中國第一座國家級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也是目前亞洲最大、世界第二大的野生植物種質庫。

觀察者網報導,種質資源庫主任李德銖說,隨著人類活動影響等因素,不少野生物種正走向瀕危,有很多物種,人類還沒來得及搞清楚它的作用,就因為人類的影響而消失了。種質資源也稱為遺傳資源,是指包含生物全部遺傳訊息、決定生物各種遺傳性狀和特徵的資源。這些資源既存在於現有栽培植物和家養動物中,也存在於野生生物的物種中。

過去十年來,種質資源庫已搶救性收集保存各類種質資源,核心植物種子資源有229科9484種7萬1232份,占中國種子植物種類的32%,包括4000種1萬3178份中國特有植物種子,數千種重要農作物野生近緣種種子,近百種442份珍稀、瀕危植物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