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廠無法處理過濾物 卓蘭喝兩年半高鈣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淨水廠無法處理過濾物 卓蘭喝兩年半高鈣水

2017年11月23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23日自由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卓蘭鎮自來水因水質硬度偏高、灰白混濁,縣議員楊恭林22日與苗栗縣政府水利處、環保局及地方人士前往鯉魚潭水庫的卓蘭淨水場了解,發現淨水場軟化結晶設備竟然因無法處理過濾後的結晶體,已停擺2年半,使得居民長期飲用「高鈣」自來水,地方積怨已久,要求水公司研擬賠償機制。

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四區管理處表示,淨水後的結晶體主要是高壓磚、耐熱磚等建材原料,但因為卓蘭淨水場產出的量相較其他地區量少,所以頻頻流標,導致結晶體無處可去。長期累積的結晶體堆積如山,故結晶軟化處理設備不敢繼續處理。

楊恭林指出,自從處理設備停止運轉後,許多民眾家中熱水器因為積了過多石灰損壞時有耳聞,且百姓長期飲用水硬度過高的水,難保不會影響身體健康,希望自來水公司能儘速妥善處理。 環保局人員指出,飲用水質標準,碳酸鈣含量每公升300毫克,卓蘭淨水廠抽檢都合格,但有時高達295克,臨界標準值,不過相較其他的水廠硬度大約100多毫克,有一倍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