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熱帶植物園新開「礁岩植物區」 展示、保種,更具藝術價值!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恆春熱帶植物園新開「礁岩植物區」 展示、保種,更具藝術價值!

2017年11月25日
本報2017年11月24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台灣現有的植物園中,在世界植物園名錄列名的有臺北植物園和恆春熱帶植物園,分別在1921年及1906年設立。超過百年歷史的恆春熱帶植物園,佔地面積近64公頃;現有展示區包括蘭嶼植物、恆春半島植物、稀有植物、豆科植物、白榕植物、榕屬植物、椰子植物、天南星科植物和蕨類植物等17個主題展示區,周圍是高位珊瑚礁原始林,可說是一兼具生態、教育、研究及遊憩功能的植物園,也是林試所最重要的熱帶植物園。而近日,恆春熱帶植物園將新設一個「礁岩植物展示區」。

「礁岩植物展示區」在恆春熱帶植物園的遊客中心後方,由林試所恆春研究中心及屏東林管處墾丁森林遊樂區共同完成。從無到有、就地取材、發揮特色,設計模擬海岸生態,不僅移地復育恆春特有的海濱植物,也創造解説、旅遊資源的功能。「礁岩植物展示區」是國內首創展示生長在恆春半島海濱礁岩環境的植物,這些植物為了適應強風、乾燥、鹽分高、土壤少的環境,演化成特殊的生理結構和外表形態,類似多肉植物,葉片小且厚,匍匐在礁岩上。

「礁岩植物展示區」每一礁石和植物都具有藝術感

恆春半島的礁岩植物中,有很多是特有種,如:鵝鑾鼻野百合、鵝鑾鼻燈籠草、倒卵葉蕘花、水芫花等。目前園區內已經蒐集展示了30多種恆春半島生長的礁岩植物。林試所恆春中心強調,最大的挑戰是將礁岩植物採集回來,要種得活、長得好、還要有藝術品質。展示的所有的珊瑚礁都是取自植物園區內現有的石材,每顆礁石都經過精心挑選,擺設也都經過藝術的考量,再搭配適合的礁岩植物,希望前來觀賞的遊客能體會到林試所的用心。

恆春熱帶植物園「礁岩植物展示區」的成立,是林試所「植物方舟保種計畫」遷地保育的第一步。環境保護、生態保育要靠科普教育、解說教育的普及推廣,才能生根落實、永續發展。歡迎民眾前來恆春熱帶植物園,這裡的志工會提供最生動、活潑的解說服務,讓您的旅遊兼具感性與知性。

「礁岩植物展示區」設置的過程,依靠年輕的替代役搬礁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