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一廠改頭換面 外媒:地底仍藏無法估計的輻射災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核一廠改頭換面 外媒:地底仍藏無法估計的輻射災情

2017年11月27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25日東森新聞日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311海嘯引發核災事件已有6年,福島從慘痛的核災事件中走出,有了全新的面貌。經營福島核一廠的東京電力公司,近日邀請外媒記者參觀核廠。據外媒記者表示,從核廠外觀看來,新建的大樓、餐廳等設施,幾乎讓人忘了當時的慘況。不過在這個光鮮亮麗的外表下,福島核一廠的地底仍舊存在著輻射災情。

據美聯社記者報導,雖然這次參訪福島核一廠,已不需要像5年前一樣穿著全身防護衣,但還是要穿上雙層襪、棉手套、護目鏡和有顯示輻射計量計的背心。而在新辦公大樓內,目前約有1千名東電員工負責除汙工程,大樓外還掛著「不能玩Pokemon Go等電玩」的標示。

311海嘯後引發的核災,屋頂炸開的3號反應爐如今已有了新的外層罩,然而地面上最壯觀的即是900個超大圓桶儲存槽,裡面裝的是遭受福島核災輻射汙染的水。直至今年初,地下室仍是無法進入的危險區域,必須透過遙控機器人觀察狀況,核燃料所處的確切地點不明確,要讓此核電廠除役恐達數十年之久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