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別人類 「長江女神」白鱀豚功能性滅絕 10年未見踪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永別人類 「長江女神」白鱀豚功能性滅絕 10年未見踪影

2017年11月27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25日東森新聞中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長江女神」之稱的白鱀豚在2007年8月被英國《皇家協會生物學快報》期刊正式公告為功能性滅絕。這10年來,人們經過地毯式搜尋,也再沒能找到白鱀豚的準確蹤跡,雖然中間曾有居民宣稱看到白鱀豚,但因沒有影像記錄,始終無法得到確證,專家指出,現在或許還有個體白鱀豚仍活在長江內,但數量已不足以繼續繁衍,滅絕只是時間問題。

儘管白鱀豚因「自身繁殖能力較差」和「遺傳多樣性很低」等原因而逐漸面臨絕種危機,但最大的敵人還是人類!根據20世紀人們所收集到的白鱀豚標本,有92%的死因是源自人為,除了漁民利用迷魂陣、電打魚、滾鉤、魚雷等各種方式捕捉牠們致死外,也常有白鱀豚被殘忍地捲入輪船的螺旋槳中,生生絞碎,用鮮血讓長江的水變得渾濁。

「淇淇」在1980年1月11日於洞庭湖湖口處被捕獲,其後被送往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白鰭豚館研究及飼養,是全世界唯一一頭人工飼養的白鱀豚,牠在2002年7月14日因年老而死,變成了一尊被擺在白鱀豚標本館的標本,再也無法回到長江。其後,白鰭豚館再無白鰭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