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乎減碳卻避而不談 COP23氣候大會最禁忌話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關乎減碳卻避而不談 COP23氣候大會最禁忌話題

2017年11月28日
本報2017年11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非營利媒體「歐盟觀察家」(EUobserver)報導,波昂氣候大會(COP23)的與會者於11月13日一場邊會中,討論了比交通運輸產業更具破壞力的溫室氣體排放源——肉食。

這是COP大會舉辦23年以來,第二場以肉食為主題的官方邊會。事實上,在COP23大會,歐洲和其他國家的政策制定者大多不願對肉食議題多有著墨。

圖片來源:Loma Linda University
研究顯示,如果所有美國人都將牛肉消費換成豆類,那麼美國2020年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可會達到46%到74%。圖片來源:Loma Linda University

牛肉換豆類 美國減排目標可達74%

研究人員哈瓦特(Helen Harwatt)表示,減少肉類消費可以顯著減少人們的碳足跡。

根據哈瓦特今年初與夥伴共同發表的一份研究,如果所有美國人都將牛肉消費換成豆類,那麼美國2020年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可會達到46%到74%。哈瓦特說,如果人們關心美國離開巴黎協定的效應,那麼也應該關心美國人的飲食對氣候變化的影響。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最新的氣候變遷報告指出,整個農業佔所有溫室氣體排放量的10%至12%。後續的其他研究表示,此百份比很可能持續上升。

肉食邊會

來自德國的「ProVeg International」是COP23肉食邊會的組織者之一。其通訊負責人夏瑪(Ruchir Sharma)表示:「這個問題長期以來不受重視,因為沒有任何一個政府想要在COP結束後,回去告訴國民不要吃肉。」


ASEED組織製作的倡議貼紙之一,呼籲COP23大會重視肉食議題。圖片來源:ASEED。

夏瑪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避不探討如何減少肉類和奶製品生產的排放量,將是「緩解戰略的巨大缺口」,也是放棄一個大好機會。他強調,增加植物性飲食比例將有助於各國迅速減少碳排放。

COP23註冊與會者近2萬人,只有不到200人參加了這場邊會。

連COP23的餐廳都出現錯誤的示範。11月6日,COP23第一天,牛肉餐的價格為3.50歐元,而素食餐(意大利面和蕃茄醬)的售價為6歐元,影響了消費者的選擇。

13日的肉食餐為7歐。幾位素食者向EUobserver抱怨當天的素食餐——一個6歐元的香草醬煎餅——沒營養而且很無聊。

肉食、剩食兩大棘手議題 成氣候談判禁忌話題

然而,這個倡議相當棘手。

2015年通過的《巴黎協定》在序言中非常謹慎、婉轉地提到,包含歐盟在內的締約國「承認永續的生活方式、永續的消費和生產模式,由已開發締約國以身作則,對於因應氣候變遷至關重要」。

然而在歐盟,很少有人願意鼓勵人們少吃肉,即使是有關食物浪費的溫和建議似乎也會引起爭議。

EUobserver去年9月曾報導,歐洲議會要求各國政府建立一個系統,讓未售出的食品可捐贈給慈善組織,但遭到各國政府的抗拒。10月份一份外流的保密文件證實,歐盟各國政府仍然抵制這個想法,也不想制定減少食物浪費的具體目標。

農業界的化石燃料 肉蛋奶產業享鉅額補貼

有一派說法認為,歐盟共同農業政策(CAP)使情況變得更糟。愛爾蘭國家信託基金成員蘭姆利(Ian Lumley)表示:「歐盟透過CAP大量補貼錯誤的食品、牛肉和奶製品。...(農業的遊說)就像石油和天然氣業的遊說一樣邪惡,需要有所應對。」

來自愛爾蘭的蘭姆利說,愛爾蘭的政治「被這個遊說集團的力量所俘獲」。

煤炭是二氧化碳密集度最高的化石燃料,數個歐洲國家已經計劃或正在考慮逐步淘汰。蘭姆利認為,牛肉也應該要有類似的淘汰計畫。

「全球畜牧業需要有退場策略,如果要達到巴黎協定的目標,退場步調應該像煤、石油和天然氣一樣快,並且受到掌聲和歡迎。」蘭姆利說。

1.5個世代的轉變  團體:應給予人們選擇食物的權利

夏瑪指出,今年稍早葡萄牙推出了一項新的法律,強制要求政府機構餐廳提供素食。「我們並不需要所有人一夜之間改吃素,但是給人們選擇食物的權利,這才公平。」夏瑪說。

他強調,歐洲人並不是長久以來天天吃肉,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CAP啟動後才如此。

「如果1.5個世代內就能出現如此巨大的變化,只要有個能影響人們荷包的獎勵機制,就可以扭轉這種局面。」夏瑪說。

※本文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