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裕隆三義二廠興建案 二階環評展開現勘 | 環境資訊中心

【你來報報】裕隆三義二廠興建案 二階環評展開現勘

2017年11月28日
作者:吳佳其

裕隆公司因欲擴建三義二廠,自2014年進入環評程序,然在初審之時,因開發位置為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之棲地,各界擔心開發將直接衝擊自然生態。24日下午,裕隆於該公司體育館展開「裕隆三義二廠興建案」現場勘查及公聽會。

現場勘查位置約為前方吳廠長立華手指圖例位置處,前方圍欄內即為現有試車道,斜坡樹林左上方則為管理中心預計位置
現場勘查位置約為前方吳廠長立華手指圖例位置處,前方圍欄內即為現有試車道,斜坡樹林左上方則為管理中心預計位置。攝影:吳佳其。

2016年裕隆公司提出自願進入二階環評,經苗栗縣環評委員同意後,2016年12月27日,及2017年2月24日由主管機關苗栗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召開二次範疇界定會議,會議中界定進入二階環評時,裕隆公司應提出的環境影響評估書之內容,裕隆公司近日向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苗栗縣政府工商發展處提交環境影響評估書初稿後,由苗栗縣政府工商發展處依環評法第12條,會同相關單位及人員進行現勘並舉行公聽會。

裕隆公司在自願進入二階環評時,即提出將原開發區域78公頃減小為35公頃,取消原先預定的工廠,僅建置驗證道和管理中心。

本次現場勘查,開發單位帶領與會人員了解現有的800公尺驗證道以及預計連結的3400公尺驗證道區位,整個基地範圍最高處海拔為477公尺,最低為390公尺,約有80公尺落差。

現場勘查位置點1,圖中心紅點處,此處向前目前無道路,規畫之車輛測試驗證道則是向前延伸。
現場勘查位置點1,圖中心紅點處,此處向前目前無道路,規畫之車輛測試驗證道則是向前延伸。攝影:吳佳其。

地方大多肯定裕隆為在地良心企業,期待開發案能盡早通過,而最擔心的是水土保持問題,詹益松代表即提到不希望土方回填,擔心回填的土方會隨著雨水沖刷到三義市區,加重淹水問題。

開發單位說明整地及水土保持計畫。
開發單位說明整地及水土保持計畫。攝影:吳佳其。

進行石虎研究及保育工作多年的陳美汀博士針對報告書的調查方法、時程、和結果等提出問題,另外也重申開發單位應提出實質的補償計畫。

三義鄉鄉長徐文達提到,裕隆是良心企業,應多加支持,而苗栗相當重視石虎,現在已經是各個活動中都有石虎,但把保育石虎都壓力都加在苗栗身上也不公平,中南部也都有石虎,不應該只有苗栗在做監測。

裕隆三義二廠興建案公聽會,於裕隆公司體育館舉辦。
裕隆三義二廠興建案公聽會,於裕隆公司體育館舉辦。攝影:吳佳其。

筆者身為甫成立的台灣石虎保育協會代表,提出以地易地的可能性,因基於環境保育不希望裕隆原地擴建,但站在支持國內產業發展的立場,期待有更合適的廠址可供開發單位使用,而爭議多時的墾丁後灣京棧飯店開發案,日前通過以地易地的替代方案,將原開發基地留給保育類陸蟹,因此建議縣政府也可協助尋找並建議合適廠址,用這種方式創造雙贏。

依環評法,現勘及公聽會完成後,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於30日內將現勘紀錄、公聽會紀錄及評估書初稿送請主管機關審查。

裕隆三義二廠開發案環境影響評估書初稿 by teia on Scri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