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芬普尼限值放寬 專家:勉強可接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雞蛋芬普尼限值放寬 專家:勉強可接受

2017年11月28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27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雞蛋驗出芬普尼屢造成紛擾,食藥署今天(27日)舉行專家會議後有共識放寬禽蛋中芬普尼殘留容許為10ppb。與會專家中有人認為合理,但也有人說「勉強可接受」。

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表示,農委會在今年9月6日公告4.95%芬普尼水懸劑為禁用農藥,今天會議中決議,刪除芬普尼在紅豆、包葉菜類、茄子、小黃瓜、還有芒果的殘留容許量。

過去雞蛋的芬普尼檢驗值為儀器極限值5ppb以下,潘志寬說,會議中專家也有共識,訂定禽蛋中芬普尼殘留容許量為0.01ppm(10ppb),主要是考量作為禽類飼料的作物如玉米、穀類等可能有芬普尼殘留。

食藥署表示,經與會委員充分溝通討論,依據現行科學證據,委員同意增訂家禽蛋中芬普尼的殘留容許量為10ppb;另請農委會持續追查國內蛋品檢出芬普尼來源及原因,消除消費者疑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