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礦業初審過關 當地砷含量高 憂擾動進入地下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向陽礦業初審過關 當地砷含量高 憂擾動進入地下水

2017年11月28日
本報2017年11月2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28日建議通過「向陽礦業」的環評初審。前次初審中,小組對可能衝擊國有林、動物棲地的疑慮,不再是這次的討論重點,反而關注在當地砷含量超標的特殊地質,擔憂在開礦的擾動後,是否可能污染地下水,要求業者在進入大會確認前補件,增加採礦擾動區土壤檢驗點位及數值、地下水深濃度檢驗數值,並補充砷污染潛勢與風險管理。

DSC02339

環署28日建議通過向陽礦業環評,賴品瑀攝。

向陽礦業位在台東海端鄉,是開採「絹雲母」的礦業,於1975年成立。原開採面積不到1公頃,但2012年或獲礦務局通過了面積11.9560公頃礦區的礦權,也因此進入環評程序。

此案將採露天分區的方式開採雲母礦,全程不需使用火藥,掏選過後的剩餘土石也會就地回填,不需外運。中華民國鑛業協進會榮譽理事長蔡穗更強調,開採當第二階時,就會將土石回填至第一階,並展開植生復育,這個方法不同於過去整片礦區開採完才開始復植的作法,不但有利生態,對業者來說也是減少成本。

不過環評委員高志明、劉希平在意當地土壤中重金屬砷特別高的現象,雖然業者表示在開採的過程中並不需要含砷的化學藥劑,除草劑、殺蟲劑、染料、木材防腐等。也稱從礦場放流口及浮選回收廠的放流水檢測中,包括砷的各種重金屬都遠低於法規限值。

但高志明表示,即便砷的超標可能是地質造成,但開採將對當地土壤造成擾動,若是經由地下水流動,恐怕有影響下游取用地下水的居民健康的疑慮。劉希平亦表示,自來水還有水公司的把關,民眾自行取用地下水的部分才是讓人擔心的部分。

因此小組要求加強土壤與地下水的監測,並要業者提出補充砷污染潛勢與風險管理。

向陽

施工程序示意圖。取自簡報資料。

衝擊關山野動棲地 限縮開採範圍、增設林木保留範圍

此案由於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國有林班地與原保地,因此先前初審小組要求釐清瀕絕野生動物、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的分布狀況,並優先迴避台灣杉、台灣胡桃分布的地帶。

業者則以限縮礦場北側開採範圍、增設林木保留範圍作為因應,因此將減產60%、並使開採期程從原訂的39年下修為22年,以避開台灣杉、台灣胡桃分布。

2000年公告的「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占地總共6萬9077公頃,包含了知名的嘉明湖國家步道系統,鄰近尚有台東蘇鐵自然保留區、新武呂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出雲山自然保留區、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以及玉山國家公園。棲息了山羌、山羊、野豬等野生動物,也有台灣黑熊的出沒紀錄,植物部分則有台灣杉、台灣胡桃等。有串聯「中央山脈保育廊道」的生態意義。

業者強調,礦區不到12公頃,遠不及關山棲地的萬分之二,影響實在有限,且他們提出的保育對策與監測計畫,已在2015年獲農委會核定了。

前次會議中,林務局曾提出,未來將要讓礦業逐步退出國有林地的政策,但相關修法目前尚未正式啟動。再者,礦場位在原住民保留地,該案取得當地原民部落知情同意的程序,今次獲原民會代表親口認可有符合相關規定。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