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數造英雄」 Timberland志工守護自然谷大作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時數造英雄」 Timberland志工守護自然谷大作戰

2017年11月28日
本報2017年11月29日新竹訊,詹鈞貿報導

寒風徐吹、陰雨綿綿,在這樣的季節裡,是否會澆熄參與志工活動的熱情呢?由Timberland志工團隊帶領19位志工,於25日來到新竹縣芎林鄉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進行炭窯及步道整理作業與環保竹吸管製作!行動成果刈除了40袋的小花蔓澤蘭,使得原本小花蔓澤蘭覆蓋的製炭窯重見天日,並於下午製作環保竹吸管,減少塑膠垃圾對環境的衝擊,用實際行動來守護環境!


工作假期的下午,來一場自然谷生態環境導覽,與自然谷的生物們約會 。攝影:詹鈞貿

雨勢漸緩,討伐小花蔓澤蘭!

即便天氣不佳,眾人仍然氣氛高漲,也許是大家正向意念堅強的關係吧,雨勢漸漸停歇,因此眾人分成三組:樟樹平台組、炭窯組與竹林組。樟樹平台組與炭窯組的主要任務是整理環境、清除雜草,而竹林組主要是蒐集竹子,為了下午的竹吸管製作準備。


志工組成的小花蔓澤蘭炭窯組討伐隊,準備整理炭窩週邊的雜草及小花蔓澤蘭。攝影:詹鈞貿

文化與歷史的連結,製炭窯重見天日!

炭窯曾經輝煌一時,木炭陪伴人們度過那生火煮水、煮飯的日子。然而隨著科技進步、瓦斯及電力的普及,木炭這種費力且高成本的燃料已逐漸淡出人們的生活,而製炭專用的炭窯也在荒煙漫草中逐漸頹圯。


田屋百年炭窯因無人整理,炭窯被埋沒在荒煙蔓草中。攝影:詹鈞貿

炭窯組志工抽絲剝繭的將覆蓋在炭窯的藤蔓、雜草一一清除,也把被周邊小花蔓澤蘭纏上的植被樹木整理了一番。最後將雜草、小花蔓澤蘭裝進麻布袋中,埋沒在草叢中的歷史遺跡終於重見天日。讓這記錄人們過去生活軌跡、見證台灣物換星移的炭窯,繼續訴說屬於在地的故事。


經過志工辛苦除草後,炭窯重現眼前囉!攝影:詹鈞貿

樟樹平台組志工則是協助清除園區內被雜草滿蓋的步道,大家分工合作,有人做先鋒披荊斬棘的領路,有人拉下盤繞在樹上的小花蔓澤蘭,有人將除下的草堆運送回入口處,步道在大家的努力下重現眼前!


第一次參加工作假期的志工很享受動手工作的過程!攝影:陳孟薇


小花蔓澤蘭是在台灣造成重大危害的外來入侵種植物,移除後需再移至別處焚燒處理。攝影:陳孟薇

從搖籃到搖籃,超環保竹吸管製作!

一個新穎的環保哲學: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 C2C),於20世紀末在歐美孕育而生。講求產品由生物可分解的原料製成,最後能回到生態循環提中供大地養分,而竹吸管便是這樣的作品!

在聽完自然谷專案經理周昭蕊講解後,大家開始利用早上採回的竹子製作自己的竹吸管!裁切、磨口、清除內膜、竹身拋光、煮沸防腐,這些過程樣樣都不馬虎,看著大家專注的神情,想必之後會好好珍惜這環保手作竹吸管!


將竹子裁切成適當的長度,經打磨、清洗後便是實用的竹吸管。攝影:詹鈞貿

活動的最後,喝著紅豆湯暖暖滋補勞動後的身心,聽著大家心得分享。第一次來到自然谷的志工陳思妤表示自己做竹吸管的體驗很有趣,雖然很可惜工作沒被分派到竹林組,期待下次還會再參加。幾乎每場志工活動都會看到志工張心欣的身影,他開心的分享「我同事常常笑我,說我去當志工是主要職業,去工地上班是副業,這好像變成生活中的一個習慣,慢慢的對環境、長者及弱勢團體的付出跟關懷也變成了我生活中關注的議題。」

這一梯工作假期是Timberland今年度最後一場志工行動,Timberland志工服務活動負責人沈慧蘭在最後感謝志工們今年的熱情參與,邀請志工們參加明年度1月20日在關渡辦理的志工頒獎典禮,也預告明年度會繼續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辦理更多有趣且有意義的工作假期活動,期待志工們能攜伴一同參與,繼續為環境加把勁。


志工們賦歸時,在自然谷牌坊前拍攝大合照。攝影:陳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