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郊狼就記下來! 波特蘭研究邀鄰里做公民科學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看到郊狼就記下來! 波特蘭研究邀鄰里做公民科學家

2017年12月18日
本報2017年12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范震華編譯;賴慧玲審校

街區闖入野生動物怎麼辦?美國波特蘭州立大學執行「城市郊狼計畫」(Portland Urban Coyote Project),邀請公民將目擊記錄整合在地圖,依此了解當地郊狼與人共同生活在波特蘭的樣貌。研究人員發現目擊郊狼的次數逐年增加,儘管如此,目前大多城市居民仍保持中立到正面的態度。

在波特蘭市出沒的郊狼。圖片來源:SoulRider.222(CC BY-NC-ND 2.0)

在波特蘭市出沒的郊狼。圖片來源:SoulRider.222(CC BY-NC-ND 2.0)。

根據城市郊狼計畫,2016年波特蘭市有2482隻次的郊狼目擊記錄。正在波特蘭州立大學地理系修讀地球環境與社會學博士學位的蘇列.拉斯穆森(Zuriel Rasmussen)負責主持這項結合科學傳播與公眾參與領域專業的計畫。

在城市目擊到郊狼的次數變多了

拉斯穆森建置一個線上回報平台,讓市民根據指示,填表回傳目擊到郊狼的地點、時間等資訊。根據記錄,「在波特蘭市內目擊到郊狼的次數逐年增加」。根據2016年的研究進程報告,民眾在白天目擊到郊狼的次數較夜晚多,而通常會觀察到郊狼或慢或快地在街道上遊蕩,但較少看到牠們獵食等其他行為。

拉斯穆森認為,目擊數增加的原因可能是有越來越多民眾得知線上回報平台的存在,回報數量因此上升。此外,在社群媒體如 Nextdoor 的推波助瀾之下,目擊到郊狼可能成為鄰居之間的熱門話題,讓更多人張大眼搜尋郊狼的蹤跡。但也因此,紀錄中不乏同一隻郊狼出沒情形被重複回報的狀況。

向左右滑動分別為2015年、2017年的郊狼目擊記錄,2017年目擊次數明顯多於2015年。
圖片引自 
Portland Urban Coyote Project 網站圖資。

季節也可能是另一個因素。拉斯穆森表示:「我們在秋冬兩季明顯收到較多的回報。」她相信這可能和郊狼的生命週期有關,春季是郊狼的育幼季,到了秋冬,進入青春期的小狼便開始四處探險。這些年輕的郊狼雖然看起來和成狼相近,但牠們仍在笨拙地探索這個世界,也因此比牠們的父母更容易被人發現。另外,秋冬時期郊狼正在努力增肥好面對寒冬,因此更常在外出沒。

實際族群數量仍難以掌握

不過,即便目擊數量變多,目前科學家仍然很難確知城市郊狼的族群量。奧勒岡州漁業與野生動物部門資訊與教育處副處長瑞克.哈格雷夫(Rick Hargrave)接受《俄勒岡人日報》電訪時也表示:「大致來說,郊狼的實際族群數量非常難計算。當族群數量低到一個程度,郊狼就有機會更大量地繁殖。」換言之,郊狼族群量可能會變化劇烈,難以掌握。

拉斯穆森認為科學家現在只能做出非常不準確的族群量估算。對照其他城市更堅實的郊狼研究獲得的線索,她預估波特蘭市約有350隻郊狼,城市周邊地區可能還有更多。

哈格雷夫補充,郊狼「適應力極強」,會落腳在安全又有食物的地方。戶外水源和飼料盆對牠們來說,就像松鼠和其他容易捕到的獵物一樣,非常具有吸引力。

郊狼對居民有何影響?專家:取決於人類態度

拉斯穆森和哈格雷夫都認為郊狼對人類來說並不危險,對小型寵物可能是個威脅,但分析城市郊狼的排遺可以得知,老鼠、松鼠、兔子是郊狼的主食,同時牠們也吃水果和堅果。拉斯穆森說:「大多時候,城市郊狼的食物與在鄉村地區無異。郊狼是極端的機會主義者,有什麼就吃什麼,所以牠們也會翻垃圾來吃。」雖然城市裡的郊狼的確會吃一些小型的貓狗,但那並非牠們的主食。

拉斯穆森認為:「波特蘭市民對郊狼大多是保持中立到正面的態度。」雖然擔心郊狼會攻擊寵物,但一般民眾仍抱持支持態度,反對用致死性方法來控管郊狼。

「郊狼是否會對民眾生活產生影響,很大一部分取決於人們對郊狼的態度。」拉斯穆森說。鄉村居民對郊狼跟野狼一樣沒有好感,認為會對牲畜和他們的生計造成威脅。反觀城市居民,不僅不會將郊狼視為威脅,還認為郊狼是「城市裡難得一見的野生動物,這跟在你放羊的地方看到郊狼是很不一樣的經驗」。

郊狼。圖片來源:Dru Bloomfield(CC BY 2.0)。

近年郊狼出現在街區的頻度增高,尤以鄰近山區的城市最常觀察的到。圖片攝於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街道。圖片來源:Dru Bloomfield(CC BY 2.0)。

即便民眾對城市裡的郊狼抱持較多的好感,重點還是不要干擾郊狼的生活,也不要主動餵食。郊狼通常會盡力避免和人接觸,哈格雷夫說:「牠們通常會迴避人類,見人就跑。但如果郊狼開始習慣依賴人類,就會失去原本避免與人類接觸的天性,進而衍生出其他問題。」

參考資料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賴慧玲

環境圈的雜食動物,練習當好一名研究者、記者和翻譯。

范震華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畢業,持續以文字力量參與環境保育議題。文稿與照片曾發表於國家公園季刊、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網路版、破報等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