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目標是誰的事? AI機器人也來參一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永續發展目標是誰的事? AI機器人也來參一腳

2017年12月06日
本報2017年12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媒體《EcoBusiness》報導,責任企業論壇(Responsible Business Forum)上月底於新加坡金砂會議中心召開。新上任的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創新大使——AI機器人蘇菲亞站在講台上,回答預先安排好的記者專家提問。

針對人工智慧和機器人是否取代人類的問題,蘇菲亞表示:「我們將專注於無聊的工作,讓你可以繼續執行創造性的工作。」

AI機器人蘇菲亞為SDG和責任企業站台。圖片擷取自UNDP RCB影片。
AI機器人蘇菲亞為SDG和責任企業站台。圖片擷取自UNDP RCB影片。

蘇菲亞是香港Hanson Robotics公司的作品,用來在活動、公園和安養院提供協助。兩年前啟動後,在世界各地都有一定的知名度,並出現在電視節目和新聞文章中。最近它還被沙烏地阿拉伯授予公民身份,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獲得國籍的機器人。

聯合國助理秘書長、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助理署長兼亞洲及太平洋區域主任徐浩良表示,蘇菲亞體現了開發計劃署正在尋求的創新精神。開發計劃署接下來半年將探討科技、機器人和人工智慧對發展的影響。

徐浩良認為,科技進步將影響永續發展,包括為農業生產問題提供新的解決方案,以及智慧城市的交通管理。

當Eco-Business提問,聯合國17個永續發展目標自2015年啟動以來的進展時,徐浩良表示,開發計劃署一直在努力說服各國政府將永續發展目標整進國家發展議程。「我們從千禧年發展目標學到的教訓是,必須讓這些目標迅速納入國家議程,透過地方發展計畫來實施這些目標。...各國的政治制度和分權治理程度不同,所以得在各自的背景下開展工作。那是我們花時間的地方。」

永續發展目標是誰的事?

責任企業論壇上,政府高層和企業領導人也討論如何實現永續發展目標。

PwC永續發展全球主任普雷斯頓(Malcolm Preston)表示,雖然永續發展目標的實現由政府主導,但企業可以與目標保持一致,以加速發展。他建議企業研究每個發展目標的核心目標,找到實際可行的實踐方法,並呼籲價值鏈內部和跨越價值鏈的合作。

開發計劃署署長史坦納(Achim Steiner)強調,動員資金實現永續發展目標是讓世界更平等的「最大挑戰」之一。「最大的挑戰之一在於可用資金和需要資金處之間的連結。永續發展目標是建立正確連結的機會。」史坦納說。

星展銀行永續發展委員會董事總經理兼共同主席拉森(Mikkel Larsen)指出,東南亞的融資缺口一直維持在3兆美元左右。

星展銀行和聯合國環境調查局最近的一份報告指出,在這方面的投資必須增加十倍,才能保護東協人民免受氣候變遷和其他環境壓力的影響。

但支持此一發展並不需要從零做起。「與其將其視為一種新的投資領域,不如從現有企業著手。」能源效率等領域需要資金,而現在已經可以提供融資了。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