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後座談】滇金絲猴紀錄片《雲上的家庭》 攝影師奚志農現場與談 | 環境資訊中心

【映後座談】滇金絲猴紀錄片《雲上的家庭》 攝影師奚志農現場與談

2017年12月04日

滇金絲猴是世界上棲息海拔最高的靈長類動物,分布於雲南、西藏海拔2500-5000公尺的高山林地。自1871年滇金絲猴的模式標本被採集後的一個多世紀,世間鮮有人見過這一神秘的物種。直至上世紀八十年代,科研人員才第一次目睹其真面目。目前,滇金絲猴是CITES附錄Ⅰ的物種,其IUCN瀕危等級為瀕危(EN)。

著名野生動物攝影師奚志農帶領他的團隊,在雲南省白馬雪山自然保護區,用鏡頭拍攝下了這一神秘物種的點滴,完成了紀錄片《雲上的家庭》(Mystery Monkeys of Shangri-La)。該片記錄了兩隻滇金絲猴新生兒迥異的成長軌跡,以及其所在的這個由八至十隻滇金絲猴組成的家庭的生存狀態。

受袁孝維教授邀請,奚志農將在臺大森林系放映紀錄片《雲上的家庭》,並與大家分享他拍攝這一部紀錄片以及數十年來從事野生動物攝影的心路歷程。同時,有多位學者與自然影片拍攝大師將在現場與談,歡迎大家參加!

【免費入場】
活動時間:2017年12月5日(週二) 18:30
活動地點:臺大森林系館(保健中心旁)1F 林一教室
活動內容:紀錄片放映、講者分享、大師座談、觀眾問答
講者:
奚志農 野生動物攝影師、導演
與談人:
袁孝維 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
王 穎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梁皆得 自然生態影片導演
廖東坤 自然生態影片導演

講者簡介:
奚志農,雲南大理人,多年來一直致力於中國野生動物的拍攝和保護,實踐著用影像保護自然的信念。在這一信念的指引下,他將鮮為人知的滇金絲猴展現在大眾面前,並由此保護住了牠們棲息的一片原始森林;他首次報導了藏羚羊被大肆獵殺的危機狀況,促進了國內外公眾對藏羚羊保護的關注;他創辦了“野性中國”工作室和中國野生動物攝影訓練營,進一步壯大了用影像保護自然的隊伍。他在2010年被英國戶外雜誌評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四十位自然攝影師之一,也是第一個在野生生物攝影年賽獲獎的中國攝影師,還是目前唯一入選「國際自然保護攝影師聯盟」(iLCP)的中國攝影師。

《國家地理》雜誌12月號將刊發關於奚志農老師的報道:
http://www.natgeomedia.com/video/69579

活動日期: 
2017-12-05(週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