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是史上最清潔」 稱燃煤電廠有技術  環工技師籲暫緩減煤非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現在是史上最清潔」 稱燃煤電廠有技術  環工技師籲暫緩減煤非核

2017年12月05日
本報2017年12月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為了非核家園的政策,台灣在等待綠能設備建置完成前的能源轉型陣痛期,燃煤發電廠成為空污管理的爭論焦點。5日台灣省環境工程技師工會,找了前美國能源資訊署代理署長Mary Hutzler等學者,舉行能源政策對經濟與空污影響研討會。

他們提出看法,認為在綠能發展還在挑戰與發展中、氣電成本高且有供應風險,而燃煤電廠已有新技術可提升排放基準,應該以漸進減煤減核的方式來達成綠能發展。

DSC02415

5日台灣省環境工程技師工會,舉行能源政策對經濟與空污影響研討會。賴品瑀攝

前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更預估,若繼續按照蔡政府既有的能源轉型政策,未來將面臨電價大漲、二氧化碳排放失控的未來,能源政策的規劃有需要重新調整進度與比例。

台灣省工程技師公會前理事長陳俊明指出,綠能發展挑戰大,天然氣又有能源安全風險高的問題,而且燃煤改燃氣其實PM2.5只能減掉1.32%,大約減量0.29微克左右,但比起最大的污染源境外污染帶來的8.14微克相比,根本也只是微乎其微的差別,但成本卻要增加2到3倍,每度電大概得漲價2.12元。陳俊明認為,已經有技術可以改善燃煤電廠,讓排放幾乎達到天然氣電廠的狀況下,其實並不需要一口氣用天然氣取代燃煤。

受邀來台的Mary Hutzler表示「今日的燃煤發電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清潔得多」,指出目前美國燃煤電廠的污染控制技術,已能做到NOx排放減少83%、二氧化硫減少98%、粒狀物減少99.8%,且持續改善中,目前美國的電力有30%然來自燃煤電廠。Mary Hutzler認為,比起關閉與不再興建燃煤電廠,利用現代的排放控制技術來清理既有的燃煤電廠,甚至再新增燃煤電廠,會是比較正確的選擇。

梁啟源:回歸合理電價 成本才是真正小

梁啟源表示,世界各國的能源政策,都是以能源供應安全、能源價格合理作為兩大原則,但他認為,目前蔡政府為了準時實現非核家園的競選承諾,同時又要降低碳排量,到底可不可行,應該更審慎的評估再說。

對於蔡政府提出2025年要達到綠能20%、天然氣50%、燃煤30%,梁啟源質疑,蔡政府打算以綠能取代核電,但面臨兩個問題,一是發展中的綠能是否能百分之百取代核能?尤其綠能並不能穩定供應;再者,近年的數據顯示,用電需求不斷爬高,比起經濟成長率升高的更快,在這樣的狀況下,天然氣與燃煤合起來,要提供比起現有的燃煤更高的發電量,梁啟源也認為會是問題,並認為如此「五缺」中的缺電問題無法解決,因此直言「電價一定會高漲、二氧化碳會失控」。

梁啟源強調,他認為回歸合理的電價對環境與產業都有益,但目前政府既有的能源政策卻又將導致不合理的高電價,他認為政策上應該延後非核的時間表、減少天然氣的佔比,綠能發展與減煤當然都該作,但時程跟比例上都需要再調整。

若回歸合理電價,表面上產業要承受比較高的電價,聽起來不利降低成本,但梁啟源認為,產業面對這個合理電價時,必然會採取節能、環保等相關措施,也因此降低對環境的衝擊,如此一來,面對的抗爭等阻力就會減少了,整體考量起來,仍算是比較低的成本。

面對目前台灣民意對於高耗能的產業非常抗拒,政府大約在2010年也定調不再支持高耗能產業了,梁啟源更數落過去在環評程序中,環評委員刻意拖延,讓一個設廠案拖個五年十年不見下文,但反觀德國為例,指出他們目前仍是以電費折扣、租稅減免等歡迎高耗能產業落腳。

梁啟源認為,原因就出在德國的能源價格合理,目前德國的電費,一度民生用電約台幣10元,工業電價則是一度6至7元,比起台灣的低電價來說,當然還是較高,但在德國的電價高在大概有1/3的電來自綠能,也負擔了智慧電網等改善用電效率與調度的設備。德國歡迎用電大戶落腳,再以收取合理電價與碳稅等,不但抵銷不利影響,得到的錢也可轉做社福,例如支持付不起高電費的弱勢族群生活必須電力。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