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城已剔除區域將再聽證 居民怒:該聽證的不聽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航空城已剔除區域將再聽證 居民怒:該聽證的不聽證!

2017年12月05日
本報2017年12月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於5日上午舉行第913次大會,對桃園航空城案做出將舉辦聽證會的決定。這也是11月中讓新竹公道三案舉行聽證後,都委會再次做出聽證會處理爭議的決議。

不過,將聽證的部分卻是已經在「再公展」版本中獲剔除的宏竹村與三塊厝地區,讓居民相當不滿。更由於內政部限縮進場旁聽的名額,一度在大門外與警力發生推擠。

水尾地區居民

水尾地區居民表達不滿。攝影:賴品瑀。

航空城案因為都委會第904大會的決議,將開發期程展延,也因特定農業區聽證、桃園市市定古蹟劃定的結果,重新檢討審定計畫,並在今年8、9月間重新公展。再公展版本下修了計畫人口,因此也降低了住宅、公共設施的需求,減少了127.01公頃,也包括了宏竹村與三塊厝地區。

內政部表示,由於再公展期間計有906件人民陳情案,其中有407件涉及計畫範圍再縮減127公頃部分,因此都委大會按照專案小組的建議,確定要讓航空城案進入聽證,用來討論將要縮減這127公頃是否有合理性及必要性。內政部並表示,將在內政部網站上的「聽證專區」公布相關資訊(http://www.moi.gov.tw/chi/chi_legal),歡迎民眾隨時關注。

航空城案在2014年獲都委會通過,但其計畫面積約4687公頃,區段徵收約3155公頃,除了交通部要擴建機場的「蛋黃區」提出1481公頃土地需求外,當時的桃園縣政府隨之提出的「蛋白區」共二期,第一期約1160公頃,第二期約514公頃,不斷遭民間質疑浮濫徵收、炒地皮的嫌疑,也因此在去年4月舉辦了特定農業區部分的聽證會。不過聽證結束後,一直到今年7月,才由內政部城鄉發展分署出面重新檢討航空城範圍,並將宏竹村、三塊厝地區等,共127公頃剔除於計畫範圍之外。

不過,一路爭取航空城全區聽證的自救會與民間團體,卻在大會前表態,提出反對的意見,他們不滿內政部再次對上次聽證就已經決定要剔除的宏竹村、三塊厝重新聽證一次,居民更擔憂,這是不是表示,他們又要重新劃回去航空城裡?而屬於二期的水尾地區,上次沒有跟一期區域一起聽證、也沒有獲得剔除,此次也沒有獲得聽證的機會,但對他們而言,水尾地區也需要藉聽證重新檢視徵收必要性。

「我真的覺得這個政府很奇怪。」宏竹村的居民呂理坤表示,去年4月聽證會中,重要爭點就是包括「因開發範圍的規劃,須徵收宏竹村土地做為安置街廓的必要性為何?」至於三塊厝,則是包括在「大面積徵收土地做為住宅區及商業區等,是否有必要性?」當時都已經討論過了,怎麼可以因為贊成開發的另一方又重新聽證一次?反而屬於二期的水尾村、因航空城計畫而要興建的道路國一甲,一直有居民認為在航空城計畫中屬於邊緣且無必要性,不斷爭取聽證,政府卻不去辦聽證,讓他擔憂這次的聽證是要「翻案」,把他們重新納入航空城的範圍。

呂理坤認為,應該聽證的是其他想要被剔除的居民,不只是水尾里要聽證,其他二期的地區也需要,但絕不是已經討論過的宏竹村、三塊厝要重新聽證一次。

「我們為什麼是二等公民?」水尾居民蔡梅芬不滿,需地機關桃園市政府至今沒有要為水尾里辦聽證會的打算,「不是我們的地不能被徵收,而是你的合理性必要性要說服我!」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認為,既然宏竹村、三塊厝地區本來就是因為聽證結果而剔除,現在又要聽證討論是否納入,豈不是當聽證是兒戲?若是兩次聽證的結果前後不一,難道要一直反覆聽證下去?林彥彤強調,再公展版本已指出,不用徵收這兩個地區機場也可以蓋,就是沒有徵收的「必要性」了,重新討論一次,依他來看,就是有打算擴大航空城徵收範圍。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楊品妏表示,民間團體其實也想肯定內政部願意舉行聽證。但他認為,推動聽證制度的建立需要進行更細緻的討論與確認,更需要說明為何要重新聽證這127公頃區域再舉行聽證,不能只是因為「持贊成或反對意見之公民或團體所提事證分歧」就聽證,不然都委專業何在?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