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齊下 新北降空污見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多管齊下 新北降空污見效

2017年12月05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5日中國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空污已成全台問題,新北市透過多項管制策略,讓新北空品紅色警戒天數從2011年的36天,今年截至11月僅1天;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指出,車輛等移動污染源是現階段管制重點,空污的徵收費,環保署應依各縣市實際售油量或交通流量等公平分配地方,才能加速各縣市汰換高污染運具的速度。

環保局長劉和然指出,改善空氣品質應著重長期污染減量,新北市每年逐步加強空污管制力道,包括限縮生煤使用量、推動天然氣鍋爐、輔導工廠採用低揮發性原物料、機柴油車稽查管制及畫定空品淨區等,今年更要求台電林口發電廠及南亞企業等大型工廠採用全國最嚴格排放標準。

環保局空品科長李俊毅指出,新北市除採全國最嚴格的排放標準要求林口電廠,對尚未興建的深澳發電廠也要求台電應使用乾淨能源;工廠密集區域則透過許可審查加強管制,輔導工廠汰換設備,2017年上半年PM2.5已減量13.2公噸、硫氧化物53公噸、氮氧化物352公噸及揮發性有機物361公噸。

在車輛等移動污染源,從2012年至今已淘汰二行程機車30多萬輛、一二期柴油車700輛,總計PM2.5已減量76公噸、氮氧化物58公噸及揮發性有機物1538公噸;也透過大數據畫定空品淨區,維護民眾呼吸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