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奇緣】絕美澎湖南方四島 台灣最後的海洋秘境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海洋奇緣】絕美澎湖南方四島 台灣最後的海洋秘境

2017年12月09日
作者:黃小莫

2013年夏天,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尚未成立,當時我有幸跟著望安將軍澳嶼的潛水業者「島澳七七」前往東西吉浮潛採訪,東吉港口外硬珊瑚如地毯般綿延上百公尺,西吉軟珊瑚比人還大朵,數年前還不會潛水的我,以為水下世界就該如澎湖這般美麗,直到後來潛遍台灣各地、部分東南亞著名潛點,我才知道原來不是所有的海洋都像澎湖這麼美!

若說馬爾地夫群島是灑落印度洋上的珍珠,那也以群島著稱的澎湖,堪稱台灣版馬爾地夫,是台灣海峽上最珍貴的海洋天堂,其中又以2014年公告成立的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海洋生態最為豐富。

當初學者們建議成立國家公園,就是希望將那裡設為台灣海洋種源庫,範圍包含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等四島及周邊島礁與海域,是我國第九座國家公園,也是第二座海洋型國家公園。

滿滿的魚群讓人看見東西吉廊道豐富的海洋生態。(照片提供/Marco Chang)

滿滿的魚群讓人看見東西吉廊道豐富的海洋生態。圖片來源:Marco Chang。

今年台灣最夯的潛點就是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中的「東西吉廊道」,是位於東吉嶼和西吉嶼中間的海域,流強,得算準潮汐,且要是經驗豐富的潛水員,才能前往此點。

澎湖帶南方四島潛水的業者不多,而澎湖潛季僅半年,每年四至十月可潛水,但也同時是澎湖旅遊旺季,因此想到這兒潛水十分不易,得卡到位進澎湖,到馬公後還得坐一小時船到將軍澳嶼的潛水店,準備前往南方四島潛水,也因為交通不便,更增添它的神秘色彩。

我今年四月回到澎湖潛水,一開始真的很痛苦,相較台灣其他離島,澎湖海水能見度較低、水溫也低,水面風大又冷,每次水下水上都冷得發抖,在還沒潛入東西吉廊道前,我心想:「以後再也不要來了,冷死,頂流又踢到累死!」

但當我跳下東西吉廊道潛點後,我收回前幾天心中的抱怨,看著眼前滿滿的烏尾鮗魚群,如籃球場般大,一旁還有紅魽魚群追逐獵食烏尾鮗,彷彿Discovery的海洋生態美景就在眼前真實上演。怕我潛水資淺大驚小怪,但同船在台灣潛水20、30年的資深潛水員們也大為讚嘆:「從未在台灣看過這麼大量的魚群,還有獵食行為,真是太震撼了!」

蕭再泉警長 南四島海洋守護神

跟大魚群一樣稀奇的,還有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警察小隊長蕭再泉(歸屬警政署保七總隊第七大隊南方四島小隊),他是這群魚得以在此安心居住的守護神!

他不斷在網上呼籲澎湖縣政府儘快將「東西吉廊道」畫設為完全禁漁區,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海域面積35100公頃,東西吉廊道1200公頃,僅占國家公園海域總面積的3%,他建議國家公園海域應分區利用,如:漁業區、觀光區、休閒釣魚區,才能創造觀光與漁業雙贏。

在到東吉嶼訪問蕭再泉前,我已從臉書上觀看他的言論許久,從臉書認識蕭小隊長,會以為他是個很激進的人,為了海洋保育斷了許多漁民生計。直到面對面聊天,才明白其實他只是一個「盡忠職守」的警察,並非故意挑起爭端的激進份子,他強調做好海洋保育,滿溢效應的受惠者其實是漁民,希望兼顧海洋保育與漁民生計。

國家公園警察蕭再泉在南方四島海域落實執法,守護台灣海洋種源庫生態。圖片來源: 黃小莫

國家公園警察蕭再泉在南方四島海域落實執法,守護台灣海洋種源庫生態。圖片來源: 黃小莫

蕭再泉執法落實海洋保育,用心也用腦,聽他2014年進駐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後,官兵抓強盜與漁民諜對諜的故事,彷彿電影情節一般!蕭小隊長一到就知道這兒有漁民違法放底刺網,但他一開始不動聲色,「因為他們會說:『大陸漁船越界捕漁這麼多、違法電魚漁船那麼多,你怎麼都不抓!』」

所以他前年先處理在澎湖海域越界捕漁已20多年的大陸漁船,最高紀錄曾有198艘大陸漁船在澎湖海域捕魚,經國家公園警察隊與海巡積極合作,目前南方四島海域已少見大陸漁船。

接著再埋伏逮捕違法電魚漁船。他曾去東嶼坪埋伏六天,才將電魚漁船人贓俱獲。蕭小隊長說,電魚作業大多是晚上,某天有台小艇開到國家公園範圍內,一人開船,兩人下海潛水電魚,40分鐘後撈起一大包魚獲,「但以我們(國家公園警察隊)的能力沒辦法抓他,因為我們『船小、人少』(目前南四島警察隊僅三人),所以我們要去埋伏前,已經先聯絡第八(澎湖)海巡隊協助。」

當他看到確定是電魚後,馬上通知海八從馬公派巡邏艇前往東嶼坪,船程約40分鐘,其間電魚漁民又下海第二次作業,之後又是一大包魚獲上船,「電的魚身上會有兩點瘀血,解剖一看就知道。」

確定船上有證物後,當漁民第三次下海電魚時,海八的巡邏艇已趕到,登船將違法電魚的漁民抓個正著,蕭小隊長:「漁民知道我有能力抓違法電魚,所以後來他們就都不敢來東西吉嶼作業。」

大陸漁船越界捕魚20多年,現已不復見於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海域。(照片提供/蕭再泉)

大陸漁船越界捕魚20多年,現已不復見於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海域。圖片來源:蕭再泉。

發現有漁民違法放底刺網時,他曾在一旁看顧整個晚上,等看是誰違法放網,但網具主人擔心被人贓俱獲,因此一直到白天都沒有人敢來收,蕭小隊長執法不分日夜上班下班,「這是一個指標,讓違法漁民知道國家公園警察執法的決心。」

但他也坦言:「東西吉嶼執法SOP已建立好,但東西嶼坪那邊沒有警力,我們去時,漁民不敢違法放網,但我們走後,就會有人放。」他之前曾向長官反應希望增加三名警力,但遲遲沒有下文。

盡忠職守也讓蕭再泉常遭「關切」,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內非漁民不可釣魚,休閒釣魚管理辦法尚未明定,他曾「勸導」過一艘休閒釣魚小艇,但並未開單,結果進港後立刻接到立委電話:「你在那邊做,我們都在幫你擦屁股,你星期一來我辦公室報到。」民眾跟立委申訴,立委就干擾警察執法,這樣台灣的海洋保育怎麼會好?!

蕭小隊長強調,還是有許多守法的漁民!很多人好奇他在南方四島國家公園開了多少張罰單?「其實底刺網至今只開過一張單,還是勸導單。」看似不近人情的他,其實心腸也很軟,只要漁民不違法,其實他並不會特別找碴。

澎湖南方四島珊瑚覆蓋率高、生物多樣性佳,吸引遊客到此朝聖。(照片提供/DivingShot.Co)

澎湖南方四島珊瑚覆蓋率高、生物多樣性佳,吸引遊客到此朝聖。(照片提供/DivingShot.Co)

漁民轉型難 觀光財看得到不易賺

「島澳七七」老闆葉生弘曾是電魚、打魚漁民,近年見南四島保育逐漸有成效,今年徹底轉型帶旅客到南四島休閒潛水,「剛開始轉型做潛水時,不想聽到人家跟我說海洋保育,因為大家根本不懂漁民的生活,觀光財有多少人賺得到?轉型談何容易!我這13年來在將軍轉型做觀光,前後砸了兩千萬,今年為了全力拼觀光,把13年來賺的錢又全部投進去,打造專為潛水客設計的遊艇。」

葉生弘直白的說:「很多漁民只會捕魚、打魚,叫他去『服務』客人,再多錢他也不想賺。」蕭再泉表示:「漁民能轉型很好,不能轉型的漁民也可以藉由東西吉廊道畫為禁漁區的滿溢效應,有永續的漁源,達到觀光、漁業雙贏。」

蕭再泉身為澎湖人,將過去在墾丁國家公園推廣海洋保育的經驗帶回澎湖,但他憂心再三年多就要退休了,「總不能一直靠『蕭小隊長』啊!」

他企盼禁漁區能盡早設立,因為雖然不能在東西吉廊道放底刺網、電魚,但一支釣、延繩釣等仍可在此區作業,無法達到台灣海洋種源庫的目的。他也希望找到執法接班人,讓澎湖美麗的海洋有人持續守護,得以生生不息。

※ 本文轉載自農傳媒

作者

黃小莫

因為海洋而改變人生的女子。從事旅遊記者工作多年,跑遍國內外、上山下海,30歲時學了潛水,從此踏上愛海的不歸路。

黃小莫的旅行生活 Lynn Mo's Traveling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