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回家」了!漂流斷掌熊重返「有熊國」展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黑熊「回家」了!漂流斷掌熊重返「有熊國」展出

2017年12月11日
摘錄自2017年12月1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去年(2016年)9月1頭台灣黑熊在颱風大水中漂流、橫死在花蓮縣卓溪鄉拉庫拉庫溪床沙洲上,左右前掌都有舊傷;屏東科技大學推測,死因可能是斷掌導致颱風天攀爬時不小心跌落溪谷頭部撞擊身亡。黑熊屍體由林務局製作成標本,今天(10日)回到故鄉「有熊國」花蓮。屏科大教授黃美秀說,她相信這頭黑熊會被發現「是有一些意涵的」,是「牠」希望讓大家知道、一起重視非法狩獵造成的傷害。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今起在花蓮玉里鎮「東部台灣黑熊教育館」展出「神秘邂逅-拉庫拉庫溪的台灣黑熊」動物毛皮及骨骼標本首展,為迎接這頭黑熊「回家」;卓溪鄉布農族人由中正部落頭目林水源領唱黑熊「哀悼歌」,以酒及豬肉祭拜,並鳴槍致敬,告慰黑熊的亡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