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應變時燃氣電廠排放將放寬 既有12座中可免罰者不能滿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緊急應變時燃氣電廠排放將放寬 既有12座中可免罰者不能滿載 

2017年12月11日
本報2017年12月1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11日舉行行政立法協調會,報載關於在緊急應變的狀況下,降載燃煤電廠、改用燃氣電廠,若升載的燃氣電廠因此燃料用量及空氣污染物增加,在經濟部審核、報准環保署許可的狀況下,得不受原核發許可證與環評的原先限制。

此消息傳出後,引起媒體與環團的熱議,不過,這一條規範其實在去年10月底,環保署就已經發出公告,如今只是計畫將它從子法正式入空污法。

此外,賴清德次日預定將與中南部縣市長座談,空污基金的分配與運用可能成為討論焦點。

燃氣電廠

全台燃氣電廠目前的滿載許可、免罰申請進度。空保處提供。

2016年10月31日環署就已公告「公私場所電力設施採行低污染性氣體燃料發電或供應低污染性氣體燃料之接收設施取得許可者,免依《空氣污染防制法》處罰」,作為處理秋冬空污但又能不缺電手段之一,如今也只是計畫將它從子法提升,正式入空污法。

當時環署空保處預估,以台電在高雄的「南部電廠」來算,四座燃氣電廠增載10%,將增加980百萬度/年的電量,與原本以燃煤發電相較,將減少319噸/年的PM2.5。

實際上路一年後,目前僅有一家完成核定,取得免罰的資格。

空保處提供統計,表示目前全國已有12座燃氣電廠中,已完成可滿載發電的許可證核定有五座,包括了長生、星元、星能、南部、大林等。至於興達、大潭、新桃等七座燃氣電廠,目前許可證並未核定可滿載操作。

一年來有五座曾申請免依空污法處份,但其中只有桃園國光電廠一座已完成核定,另外台南森霸豐德電廠、高雄興達、大林、南部電廠四座,雖然已提出申請,不過目前仍處於審查意見補正中的狀態,其餘七座則是未提出申請。 

長生、星元、星能三者為民營,他們由於設備較新,可以滿載發電卻沒有申請排放的豁免權。目前已經取得免罰資格的中油桃園國光,它的效能目前卻是無法滿載的。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