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山谷冰川向旅遊說「再見」 冰川末端縮了400公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甘肅山谷冰川向旅遊說「再見」 冰川末端縮了400公尺

2017年12月11日
摘錄自2017年12月10日新華社港台部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未經批准不得在自然保護區內開展參觀、旅遊等活動。」日前,一塊寫有上述內容的大型標識牌矗立在甘肅鹽池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老虎溝檢查站。此舉表明坐落於此的甘肅省最大的山谷冰川向冰川參觀、體驗旅遊說「再見」。

位於甘肅省祁連山西段、酒泉市肅北蒙古族自治縣老虎溝的透明夢柯冰川,被譽為中國最美六大冰川之一。「透明夢柯」來源於蒙古語的音譯,本意為高大寬廣的雪山。據中國科學院定位監測資料顯示,老虎溝所在的大雪山共有冰川面積159平方公里,其中透明夢柯冰川編號為12號冰川,長10.1公里,面積20.4平方公里。

近年來由於受到氣候變暖和遊客攀爬等人為因素,透明夢柯冰川消融嚴重。根據中國科學院的研究發現,與20世紀50年代末相比,最近60年透明夢柯冰川末端退縮了400多公尺,儲量減少了1.5億立方米,尤其是近年來冰川末端退縮速率呈加速消融狀態。

截至目前,透明夢柯冰川區域內原建成的遊客接待中心、人行步道、公共廁所和垃圾桶等旅遊服務設施已全部拆除,並設立了路卡、檢查站勸返遊客,冰川得以全面封閉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