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體重不足跟空污有關 學者形容「公衛災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生兒體重不足跟空污有關 學者形容「公衛災難」

2017年12月12日
本報2017年12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根據《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BMJ)一篇大型新研究,空氣污染顯著增加了新生兒體重過低的風險,導致終身健康損害。

這項研究在英國倫敦進行,但對於居住在其他空氣污染更嚴重城市的成百上千萬婦女而言,有學者表示,簡直可以用「公衛災難」來形容。

John Finn(CC BY-NC-ND 2.0)

研究觀察到新生兒體重不足與空污有關聯。圖片來源:John Finn(CC BY-NC-ND 2.0)

全球20億兒童(佔所有兒童的90%)暴露於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南所定義的空氣污染。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也在6日發表一項研究,指目前有1700萬嬰兒所呼吸的空氣毒性比指南訂定的上限要高六倍。

研究團隊說,城市婦女沒有可靠的方法來避免懷孕期間長期接觸空氣污染,並呼籲政府採取緊急行動,減少車輛和其他來源的污染。研究主持人、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學者托萊達諾(Mireille Toledano)說:「有懷孕女性無法控制的因素傷害著她未出生的嬰兒,這令人無法接受。」

分析倫敦所有新生兒  空污與體重過輕關聯顯著

這項研究分析了四年來大倫敦地區的所有活產嬰兒(總計超過54萬人)並確立了母親所經歷的空氣污染和新生兒體重過低(不到2.5公斤)之間的關係。科學家們發現,每增加5微克/立方米的懸浮微粒污染,新生兒體重過低的風險就會增加15%。

倫敦孕婦的懸浮微粒污染平均濃度為15微克/立方米,遠低於英國的法定標準,但比WHO標準高5微克/立方米。研究人員估計,若將污染減少至WHO指南的上限,每年可減少300~350例新生兒體重不足。

托萊達諾說:「英國的法定上限不安全,並不能保護我們的孕婦和嬰兒。...新生兒體重過輕不僅增加嬰兒期死亡的風險,終生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等疾病風險也較高。」

推論全球  學者:可用公衛災難來形容

空氣污染對倫敦嬰兒的影響雖顯著,但2.5%新生兒體重過輕這個數字,比較之下還不算高。世界各地其他城市,如印度的德里,空氣更毒,對胎兒影響更大。

愛丁堡大學學者史塔克(Sarah Stock)和克雷門(Tom Clemens)在BMJ上一篇評論中表示:「英國的新研究結果令人擔憂,若推論到全球,用公衛災難來形容也不為過。在德里這樣大量暴露於有毒空氣的環境中懷孕,效應無法衡量,迫切需要更多關注。在這樣的環境下,有大量的人口正承受著極高的風險。」

史塔克向衛報表示,室外空氣污染已經造成每年數以百萬計的成年人和兒童過早死亡,這還沒有計入子宮內死亡或懷孕時期的暴露,因為沒有相關數據。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執行主任萊克(Anthony Lake)說:「污染物不僅會損害嬰兒的肺部發育,還會永久地損害腦部發育,從而影響他們的未來。沒有哪個社會能夠忽視空氣污染。」

BMJ的研究僅觀察到現象,不能證明空氣污染與新生兒體重過低之間的因果關係,但相關性非常強。托萊達諾說:「由於數量龐大,我們研究的檢定力是英國研究中迄今最高的,而且許多其他地區的研究也指向相同結果。」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