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坡地住三放寬都更 北市府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山坡地住三放寬都更 北市府反對

2017年12月12日
摘錄自2017年12月12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位於山坡地有不少公寓屋齡超過30年,依現行法規不得辦理都市更新,市議員闕枚莎等人提案,盼修法開放鄰接大馬路的住三建物得以都更,市議會11日舉行公聽會討論該案,在場專家支持開放,但市府認為坡地住三有安全疑慮,且另有《危老條例》等重建管道,現階段不適宜放寬。

都發局副總工程司邵琇珮強調,山坡地以安全為重,住戶應循《危老條例》改建,而非走都市更新。市府年底就會將《危老條例》相關修法草案送到議會,預計明年初可上路。

不過,在場專家多認為應開放都更。台灣省水保技師公會理事長陳智誠說,山坡地住三不等同環境敏感地區,且山坡地開發成本偏高,就算開放都更,也不會全數都能都更,更何況不開放,無法解決市容窳陋問題。

北市都更處長方定安認為,山坡地住三攸關環境敏感與坡地安全,不適合再用高額容積獎勵來辦理都更,民眾仍可循一般管道重建,或走《危老條例》重建,也有容積獎勵。

議會法規會召集人秦慧珠說,《危老條例》執行時要百分百住戶同意,反而比都更更難推動,建議市府針對這3000多戶專案處理,或增加落日條款,日前就有請市府提出方案,預計議會明年1月再審議該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