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26天空品不良 潮州人嘆:久不見大武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上月26天空品不良 潮州人嘆:久不見大武山

2017年12月13日
摘錄自2017年12月13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霧霾持續籠罩高屏地區,屏東潮州鎮公所門口的空汙旗不斷在紅色、橘色間替換,地方民眾直嘆「多久沒看到大武山了」,潮州鎮長洪明江昨天直批「潮州不是高雄的垃圾場!」呼籲中央加重罰責,並請高雄市政府落實取締。

洪明江說,潮州北邊就是高雄左營煉油廠及仁大工業區,汙染隨著季風飄到潮州滯留,潮州南邊有大林蒲、林園石化區、大寮工業區、崁頂焚化爐等,髒空氣同樣隨著季風來到潮州滯留,公所每天都會升起空汙旗警戒,民眾最近都戴著口罩出門,這已經變成潮州最無奈的風景了。

屏東縣環保局指出,屏東空氣污染物絕大多數都來自上風處的高雄及境外移入,因為氣象條件常受到高壓迴流環境風場及北大武山地形屏障影響,污染物不易擴散,每年11月至隔年2月空氣品質影響最劇;以11月來說,潮州空氣品質不良達26天,居全國各測站之冠,正積極向環署爭取補助,希望2018年如期推動潮州地區空品淨區管制計畫,降低屏東的紅色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