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南方四島擬設生態區 建立永續漁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南方四島擬設生態區 建立永續漁業

2017年12月13日
摘錄自2017年12月13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13日說,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海域特別景觀區將劃設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預計於民國107年6月草擬完成劃設範圍說明書草案;中長程盼建立永續漁業。

民眾吳祖祥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點子提議「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東西吉廊道海域劃設為『完全禁漁區』」,7月25日通過附議成案;經過多次會議討論,行政院13日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未來政策方向。

花敬群說,將依據「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專業導覽人員管理辦法」輔導在地居民發展生態旅遊;預計107年6月前完成規劃相關課程,辦理相關宣導說明會,108年起針對在地居民辦理相關訓練,輔導在地居民發展環境教育及生態旅遊,為在地居民增加收入。

花敬群說,劃設「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只是第一階段,後續如果要轉化為生態漁業、觀光漁業還要讓漁民充分了解有哪些成功案例與過程,而未來禁漁的概念究竟是「全禁」還是「部分禁」也要考量,基本上洄游性魚類允許捕捉,站在國家公園的立場,也認同漁民日常適度採集海菜或貝類。相關問題都要持續溝通,最快要108年或109年才有具體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