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反空污遊行 環團籲經部優先改善中火、興達中南部燃煤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聲援反空污遊行 環團籲經部優先改善中火、興達中南部燃煤電廠

2017年12月14日
本報2017年12月1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本週日17日台中、高雄將舉辦反空污大遊行,14日上午北部環團也前往經濟部門前,除了表態將會包車、發動民眾南下參與,更喊話要求經濟部明確提出,台中火力發電廠、興達電廠為首的中南部燃煤電廠具體減煤路徑。他們認為,要改善中南部的空污問題,應該優先改善中南部的電廠,減煤降幅要大於全國。

「不能讓中南部居民獨自面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綠色和平、環境權保障基金會、350.org等團體出面,指出目前北部空品優於中南部的現象,來自於過去區域發展,把工廠移向中南部等策略所致,甚至目前依然有許多總部在台北繳稅、空污排在中南部的不公平狀況。

DSC02645

14日上午北部環團表態將會包車、發動民眾南下參與反空污遊行,並要求經濟部明確提出中南部燃煤電廠具體減煤路徑。賴品瑀攝影。

居於相對優勢的北部民眾,有義務改善能源使用效率、減少用電浪費,更要權利支持中南部要求減煤、改善空污的訴求。

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指出,雖然蔡政府提出2025年燃煤配比將降到30%,但他們要求經濟部要更明確的拿出減煤路徑,而他們更期待看到的是優先處理中南部燃煤電廠的政策,再者,工業排放大戶需要大幅減排,尤其使用重油的鍋爐應該儘速改換燃氣燃料。

而中火、興達等老舊燃煤機組的退場時程也受到關注,環團要求要提早進行。

目前台電規劃中火將在2022、2025年分別除役兩個燃輕柴油機組,並在2025年新設兩個燃氣機組,興達則是在2023、2024年各除役兩個燃煤機組、2025年除役三個,並在2023、2024、2026年年各新增一個機組。不過,在既有機組的改善規劃上,中火有興建煤倉、也正在評估對5至10號進行空污改善,但興達電廠目前卻沒有改善計畫。

台電改善

台電的電廠改善計畫,取自台電資料。

「我們不要煤也不要核電」主婦聯盟周于萱表示,環團要的就是乾淨空氣,但他們不認為一定要在兩者中二選一,逼民眾弱弱相殘,煤核就是應該一起減。而政府應該以回歸合理電價來促工業、交通等領域也一起節能,減少用電需求。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