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工廠否認 是歐洲輻射外洩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俄工廠否認 是歐洲輻射外洩源

2017年12月15日
摘錄自2017年12月1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俄羅斯馬雅克核廢料處理廠高層人員莫克洛夫今天(14日)承認,記錄中的同位素釕106的確存在廠內生產周期中,但數量微不足道。這座工廠疑與歐洲上空輻射激增有關。

俄國官員上月曾通報,烏拉山區馬雅克(Mayak)工廠鄰近地區的釕106含量高。環保團體「綠色和平」(Greenpeace)指控,馬雅克工廠是釕106的外洩源;但廠方表示,廠內已有「多年」未提煉釕106或進行其他任何可能導致這種同位素外洩的作業。

不過擔任廠長顧問的莫克洛夫(Yuri Mokrov)在網路直播記者會中表示,廠內在加工處理耗乏核子燃料時,通常會出現釕106。

但他堅稱,馬雅克工廠並非任何嚴重外洩的源頭,廠內並未刻意生產釕106,同時廠內釋放出的這種同位素也微不足道,「只能在煙囪裡看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