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燒稻草空汙 印度擬擴大推綠色方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解決燒稻草空汙 印度擬擴大推綠色方案

2017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17年12月18日中央社新德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減少農民焚燒稻稈稻草造成空汙問題,印度政府正在推廣「快樂播種機」結合稻稈稻草管理系統的綠色方案,讓農民不必焚燒稻草也可播種,同時避免空汙有害民眾健康。

根據「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報導,實驗機構正在新德里鄰近的哈雅納省(Haryana)和旁遮普省(Punjab)推廣快樂播種機(Happy Seeder)和稻草分散器(稻稈稻草管理系統)結合的綠色解決方案。快樂播種機是一款自動播種機,讓農民不需要除草或清理前次收割殘留稻草就可播種。

專家說,此一系統能在播種後把上次收割殘留的稻稈稻草均勻鋪在稻田上,可保護田水不會快速流失,滋養新作物,而且逐漸腐爛的稻稈稻草還可成為肥料,減少農民使用化學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