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鋁廢棄物 堆滿蘭州山溝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有毒鋁廢棄物 堆滿蘭州山溝

2017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17年12月18日世界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蘭州市紅古區平安鎮的山神溝,2輛裝載機正在一座4米高的土坡上挖掘、清運,此處被舉報棄置電解鋁廢渣-廢陰極炭塊超過1500噸,而這已是近期對中鋁蘭州分公司的第二次舉報。

新京報報導,廢陰極炭塊是電解鋁廢渣的重要組成部分。2016年6月,電解鋁廢渣被環保部納入《國家危險廢物名錄》。廢陰極炭塊含有可溶性氟化物、氰化物,經過日曬雨淋後,氟化物、氰化物會轉移、揮發,汙染土壤和地下水。人體吸入過量的氟,常會引起骨硬化、骨質增生、斑狀齒等氟骨病,重者會失去勞動力。

環保人士關合表示,「按照鋁廠的環評報告要求,處理含氟廢料的正常程序,應先在廠內把廢料磨碎,用石灰石和混凝土攪拌澆築,再運到填埋場填埋。」但從紅古園區到蘭州最西邊的西固區,沒有一個垃圾填埋場。在沒有填埋場的情況下,把危險廢物扔在一條山溝裡,顯然不符合環保部門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