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方案未完全避開藻礁 環團籲中油第三接收站異地建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替代方案未完全避開藻礁 環團籲中油第三接收站異地建站

2017年12月19日
本報2017年12月1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月初中油第三接收站(以下簡稱三接站)替代計畫出爐,將縮減填海造陸面積,避開藻礁、柴山多杯孔珊瑚等區域,但環團認為,這個替代計畫仍然沒有避開藻礁生態,仍是有衝擊藻礁的可能。桃園在地聯盟潘忠政強調,並不是只有觀塘工業區範圍內的G1、G2區有藻礁,只要迴避這個地區就好,一定要「異地建站」才能守下藻礁。

DSC02710

批中油提出替代方案沒完全避開藻礁,19日環團籲三接站異地建站。賴品瑀攝。

19日上午環團與學者帶著4000多張民眾與學童寫給總統蔡英文的明信片,呼籲小英總統護藻礁,立即啟動「異地建站」的機制。這些明信片與書信是關心藻礁的民眾與與學生所寫,不乏小學生以繪畫的方式表達對海洋生態的看法,要求總統救救藻礁生態,不要開發。潘忠政表示,這只是第一波,要送出這些民眾親筆寫的書信他其實也很不捨,但只盼蔡英文能真的看到這些,喚回他在2013年親身在大潭藻礁的讚嘆與憐惜的心情,回想起當時寫信「藻礁永存」祈福卡片的初衷。

駁斥中油提出的替代計畫,潘忠政指出,根據2016年台大海洋研究所碩士論文調查,桃園海岸藻礁的範圍向外海延伸至少2到5公里,向內陸也延伸至少300公尺以上,且藻礁的生態系和沙灘、沙丘以及防風林息息相關。因此,新方案的碼頭和圍堤都是建造在藻礁上面,並沒有真的避開藻礁。潘忠政認為,既然政委張景森、中油願意提出迴避藻礁與珊瑚的新方案,就等於已經肯定了藻礁確實需要保護,但要功德圓滿,還是應該完全避開才行。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表示,在10月26日的環現差會議中,小組要求由農委會邀集學界進行一年的藻礁科學證據的收集,作為第三接收站是否在當地建站的科學證據,因此目前中油無法斷言新方案是沒有衝擊藻礁的,陳昭倫更強烈建議,應該直接異地建站。

對於新方案也打算將天然氣儲槽移到防風林內,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認為,此舉砍伐防風林,可能造成當地飛砂走石,影響民眾,更可能帶來土壤風蝕、暴潮等危險,而且,若是天然氣儲槽發生意外事故,其易燃的特性,恐怕造成延燒,都有危險。義務律師陳憲政更指出,防風林區已經不在原先規劃的工業區範圍,當然必須重新做環評。

陳憲政批,中油到底要蓋幾個儲槽,一直沒有講清楚過。而且,讓人不解的是,為何明明還有台北港、離岸碼頭等等其他選擇,中油為何非要觀塘不可?他質疑中油可能是要暗度陳倉,除了接收站外,還打算把桃園煉油廠遷到觀塘,這一點中油有義務講清楚。

DSC02717

民眾手寫明信片,請求總統蔡英文救救藻礁。賴品瑀攝。

潘忠政表示,他們繼續募集各界手寫保護藻礁的心聲。不管是使用他們提供的明信片,或是用自己的信紙都可以,他們將來在第二波與後續的活動上,都還是要繼續送信給蔡英文。明信片的原始檔案也免費公開,歡迎民眾自行列印。

而這次的明信片有上千張來自荒野保護協會的會員,荒野桃園分會會長張演祺表示,雖然加入得晚,但荒野目前在全台各地的校園演講中,都加入了搶救藻礁生態的內容,至今已經講了數十場,且他們也已經舉辦了十多場藻礁現場生態導覽,民眾若有興趣親自到場感受,也可以組成10到30人之間的團體,向他們報名解說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