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流域上百新物種 鱷蜥差點被賣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湄公河流域上百新物種 鱷蜥差點被賣掉

2017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17年12月19日中央社曼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研究人員19日表示,在生態豐富卻又備受威脅的湄公河流域區發現100多個新物種,包括一種在當地市場發現的待售越南「鱷蜥」及一種泰國烏龜。

法新社及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湄公河自西藏高原蜿蜒而下,經東南亞國家進入南海,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區域之一。科學家每年都會發布在涵蓋泰國、緬甸、柬埔寨、寮國及越南的這個區域發現許多新物種。

道路、水壩及日益猖獗的野生動植物違法交易,導致叢林及河流生態系日益受到威脅,外界憂心有更多物種可能還來不及被人發現就已滅絕。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科學家經過漫長審查過程,2016年確認有115種新物種。其中包括11種兩棲動物、兩種魚類、11種爬行動物、88種植物及三種哺乳類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