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燒烤納管! 李應元:油煙占PM2.5排放10%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火鍋、燒烤納管! 李應元:油煙占PM2.5排放10%

2017年12月20日
摘錄自2017年12月19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解決空汙,環保署長李應元點名「火鍋、燒烤、牛排、速食」必須加裝油煙防制設備,全台7萬家餐飲的油煙占了PM2.5排放的10%,強調比電廠燃煤還要嚴重。學者表示環保署數據沒錯,但相較於餐飲業的油煙,電廠高空排放在PM2.5影響層面是跨縣市。

台灣境內PM2.5來源包含移動污染源、工業源以及其他汙染源幾乎各占三分之一,其中電廠只在PM2.5排放的1成不到,輸給柴油大貨車以及餐飲業百分之12.2的排放。不過台大公衛學院專案助理教授邱嘉斌說雖然環保署數據沒錯,但商圈中的燒烤、火鍋店的油煙排放的高度低且密集,頂多影響5公里內空氣品質,反觀火力,燃煤電廠煙囪排放到高空,容易擴散,影響的範圍橫跨各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