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擊15種保育、珍稀鳥類 麥寮陸域風機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衝擊15種保育、珍稀鳥類 麥寮陸域風機補件再審

2017年12月20日
本報2017年12月2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0日下午達德風電在雲林麥寮的陸域風機計畫進行第一次初審,由於有衝擊當地15種保育類、珍稀鳥類的疑慮,再加上還需釐清是否選址在排水設施範圍內,小組一度討論是否要將此案打入二階環評,經討論後,仍給了補正再審的機會,小組召集人王文誠提醒達德,下次若無提出明確資料回應,小組不排除明快做出送二階的決定。

DSC02738

衝擊15種保育、珍稀鳥類 麥寮陸域風機補件再審,賴品瑀攝

此案由達德公司主導,預計要設置23座風機,這也是達德與雲林縣府簽訂2000億綠能MOU的項目之一,在雲林陸域風機上,除了此案,達德還有四湖、口湖的案子,也是將設立23座風機,日前已經通過環評。

此案先有水利署第四河川局質疑選址在新吉排水、八角亭排水等排水設施範圍,恐怕屬於不可設置風機的地帶,也遭小組要求再進行確認。

當地有包括小燕鷗、黑面琵鷺、魚鷹、黑翅鳶、燕鴴、東方白鸛等,共3種瀕臨絕種保育類、9種珍貴稀有鳥類與3種應予以保育之鳥類。開發單位要如何避免鳥擊,也成為委員的關注焦點。

雖然達德公司表示,這些鳥類飛行高度均低於風機葉片下緣,因此推估風機運轉應不致影響鳥類飛行,更提出該集團在台中、後龍等風場長期監測,顯示並未發現風機運轉影響或干擾鳥類覓食行為。不過環委鄭明修質疑,在業者還沒有明確提出要採用何種型號的風機,怎知風機高度與是否影響?認為業者太輕率的寫報告,卻沒有明確說明為何不致影響。後續達德承諾,將補上可能採用的幾款風機,提出風機高度等資訊的範圍,以最差的狀況來提出評估。

至於有委員提及上午才在環評大會通過,台電在雲林台西的陸域風機案,承諾在風機上裝設音波偵測器、熱感應器,監控鳥類與蝙蝠活動。達德經理楊程欽則表示,打算先以雷達進行夜間監測,但是否比照台電,在風機上長期架設監測設備,還需要再評估。

此外,針對業者提出各座風機間距均600公尺以上,有足夠空間供鳥類飛行,鄭明修也質疑其科學根據從何而來,「你有跟鳥溝通過嗎?你是上帝嗎?」鄭明修如此反譏,認為業者也需明確提出證明,為何間距600公尺就是鳥類足夠飛行的距離。

除了不滿業者眾多的「不致影響」、「影響輕微」都沒有敘明判斷根據外,環委李克聰也不滿,對於委員提出的許多意見,業者在回復意見中都不見修訂,「我們的意見都白提?你把我的意見當空氣嗎?」

小組委員普遍不滿達德提出的報告書內容,一度討論是否要將此案送入二階環評,但最後還是決定先給出一次補考的機會,讓業者還可以補件資料,不過,小組召集人王文誠提醒達德,下次若無提出明確資料回應,小組考慮明快做出送二階的決定。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