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專家:可燃冰估2030年實現產業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陸專家:可燃冰估2030年實現產業化

2017年12月20日
摘錄自2017年12月20日中央社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南方網報導,中國國土資源部與廣東省政府、中石油近日簽署了《推進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氣水合物勘查開採先導試驗區建設戰略合作協議》,推進南海天然氣水合物(即可燃冰)產業化。

報導表示,中國陸地質調查局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總工程師楊勝雄說,可燃冰有望於2030年實現產業化。他表示,1立方公尺可燃冰可轉化為164立方公尺的天然氣,燃燒後污染比煤、石油、天然氣都要小得多,是全球未來最有希望的新能源儲備。

全球可燃冰資源豐富,僅中國南海遠景資源量就達到680多億噸油當量,是波斯灣探明的油氣儲量近1.5倍多。目前首先要解決可燃冰資源儲量、環境安全、規模開採和商業利潤的研發,以達到與其他能源資源相似的開採效率。

可燃冰是一種水和濃縮天然氣的冷凍混合物,學名為甲烷水合物,中國與日本近年積極發展可燃冰開採技術。可燃冰雖然可以替代燃煤等污染較大的能源,但開採所產生的大量甲烷遭質疑將釋放進大氣層裡,使氣候暖化更形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