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黑面琵鷺還少 瀕危琵嘴鷸現身台南、彰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比黑面琵鷺還少 瀕危琵嘴鷸現身台南、彰化

2017年12月24日
摘錄自2017年12月24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及台灣鳥類紅皮書列為瀕危物種的琵嘴鷸,與黑面琵鷺(黑琵)同樣有一個如琵琶的匙狀嘴喙,估計其全球族群只剩下約1000隻左右,數量比黑琵(約3000多隻)還要少,日前在台南及彰化兩地短暫過境,被台南野鳥學會資深鳥友大喬林拍下珍貴飛翔畫面。

根據圖鑑及文獻記載,琵嘴鷸屬於過境鳥,十分珍稀,體長約15公分,嘴部扁平,像琵琶一樣,呈匙狀,此為其一大特徵。牠們單獨出現於河口、沙洲一帶,常混棲於紅胸濱鷸群中。2016年被列為台灣鳥類紅皮書的瀕危鳥種,因十分罕見,在台灣每年僅有零星的記錄。

鳥友大喬林表示,這隻琵嘴鷸從本月19日被發現在彰化漢寶濕地,當地海堤外退潮時是一片非常遼闊的泥灘地,有很多很多水鳥會在那附近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