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健康飲食最環保 最多可減少1/4碳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健康飲食最環保 最多可減少1/4碳排

2017年12月25日
本報2017年12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科學家發現,健康的飲食同時也最環保。

糧食生產對地球環境造成巨大衝擊,高達1/3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農業。

政府往往根據營養資訊提供飲食建議,並未考慮對環境的影響。不過一份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新研究指出,健康飲食和環保兩者是攜手並進的:只要遵循國家的飲食建議,與這些國家的平均飲食狀況相比,最多可以減少1/4的溫室氣體排放,土地利用和水污染也顯著減少。

蔬果。圖片來源:Masahiro Ihara(CC BY 2.0)

蔬果。圖片來源:Masahiro Ihara(CC BY 2.0)

這份研究收集來自37個國家的資料,涵蓋全球近2/3的人口。研究中大多數國家都顯示正面的結果,但在美國和日本等高收入國家的效果更為明顯。研究主要作者、萊頓大學(Leiden University)環境科學家貝倫斯(Paul Behrens)博士表示:「在高收入國家,對健康有好處的飲食習慣,對環境也是好的。這是雙贏的局面。」

相反地,較貧窮的國家提出的飲食建議提倡應增加攝取動物產品,如果人們確實照著飲食建議吃,將導致環境衝擊的增加。但如果每個國家飲食建議全部統一,環境衝擊將會全面下降。

各國的國家飲食建議不同,印度建議增加卡路里攝取,美國建議則相反。富裕國家指南往往強調少糖、油、肉和乳製品。研究中發現,減少動物產品消費是降低高收入國家飲食對環境衝擊的關鍵。另一個主要因素則是攝取較少的卡路里。

應將環境影響納入飲食建議

貝倫斯博士和同事收集了37國居民平均飲食的資料,將這些資料與國家飲食建議進行比較。他們運用涵蓋整個世界經濟的Exiobase資料庫追踪世界各地飲食對環境的影響。透過Exiobase,研究人員可以納入各個地區從農場到餐桌之間的完整資訊,如運輸和農業方法。

少數國家(包括英國和中國)的飲食建議對健康飲食和環境之間的關係有所著墨,然而仍屬輕描淡寫。貝倫斯博士說,政策制定者已經開始在提出飲食建議時考慮飲食對環境的影響,但是提供給大眾的資訊仍略嫌落後。

貝倫斯表示人們需要更加關注飲食對環境的影響:「就飲食指南而言,營養資訊當然是最重要的,但同時不妨提出其他的論點,這有助於人們思考他們的選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