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10年整治 大寮古井水能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局10年整治 大寮古井水能喝

2017年12月26日
摘錄自2017年12月26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寮一處百年古井,2001年發現遭三氯乙烯汙染,被列為整治場址,因找不到汙染源,由高市環保局進行整治,採化學作用、洗井、微生物降解等方式,前後耗費10多年,終於日前解除列管,是國內公辦含氯地下水汙染整治成功首例。

大寮區赤崁福德爺廟前的古井,原本水質清澈,但2001年民眾陳情古井遭汙染,當時高縣環保局採樣,檢出三氯乙烯成分,汙染範圍約0.22公頃,懷疑遭人偷倒,但因始終抓不到行為人,縣府先公告禁止取水,再列為汙染整治場址。

高市環保局長蔡孟裕表示,起初採傳統化學藥劑、洗井方式,但一段時間後,汙染物濃度又回升,才發現這些含氯有機汙染物竟卡在土壤間隙中,於是改採微生物降解方法,搭配阻絕周遭地下水,才慢慢見效。

土壤及地下水汙染防治科長鄭嵐指出,微生物降解時間長,致使整治速度非常慢,環保局前後花10年左右、耗費3000多萬,才於今年10月底完成改善,日前正式解除列管,相關經驗相當寶貴,能作為後續其他汙染場址整治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