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布2016綠色發展指數 北京奪冠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公布2016綠色發展指數 北京奪冠

2017年12月27日
摘錄自2017年12月27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政府為推動綠色經濟發展,昨(26)日首度公布綠色發展指數,評量2016年各省發展成果。其中,北京得分最高拿下第一,福建、浙江分別排行第二和第三,而新疆和西藏則墊底。

中國國家統計局所公布《2016年生態文明建設年度評價結果公報》,依據資源、環境、生態、增長質量、生活方式等6大指標,對31省的綠色發展「打分數」。北京綜合分數最高,拿下第一名,其次第二至第五名依序為福建、浙江、上海和重慶,集中在東部沿海地區。

就6項分類指數來看,各項前5名分別為如下:資源利用指數是福建、江蘇、吉林、湖北、浙江;反映污染及廢棄物等治理和污染治理投資等環境治理指數是北京、河北、上海、浙江、山東;環境質量指數是海南、西藏、福建、廣西、雲南;生態保護指數是重慶、雲南、四川、西藏、福建;增長質量指數是北京、上海、浙江、江蘇、天津;綠色生活指數是北京、上海、江蘇、山西、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