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旅遊】魔幻景色來自天時海利 馬祖海上桃花源之「藍眼淚」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多樣性

【生態旅遊】魔幻景色來自天時海利 馬祖海上桃花源之「藍眼淚」

馬祖生態旅遊系列下篇

2017年12月28日
作者:陳建志(台灣永續聯盟理事長)
系列專文,承接上篇

每年清明開始,透過網路爆紅的藍眼淚旺季便揭開序幕。

近年在網路上瘋傳的藍眼淚、藍海現象、甚至藍色啤酒海等名詞,都指向一種夜光蟲:渦鞭毛藻,經海浪及自然風的擾動後會發出淡藍色的螢光,數量一多就會滿滿地在海上形成藍眼淚的奇觀。馬祖舊時稱之為「丁香水」,相傳看到這種生物大量出現時,以之為食的丁香魚群就會被吸引過來。

馬祖藍眼淚。圖片來源:左邊口袋(CC BY-NC 2.0)。

馬祖藍眼淚。圖片來源:左邊口袋(CC BY-NC 2.0)。

夢幻般的奇景藍眼淚

藍眼淚主要出現在每年的3到9月,而4到6月又是其中的極盛期。要看藍眼淚,必須在無光害的環境,儘量避免農曆月圓前後,月光影響最鉅之時觀看。另外,經由波浪的擾動,夜光蟲才會出現光芒形成藍眼淚,所以還要算準在開始滿潮之間前往,於南竿北海坑道內觀看藍眼淚較不受以上因素影響。

藍眼淚是海洋環境的生物訊號,先是覓食的丁香魚群隨之而來,而後以丁香魚為食的燕鷗群也緊隨其後到訪,但同時卻也是追淚旅人歡喜擔憂參雜的時節。

由於馬祖的氣候,1到3月最冷,所以在生態面的表現較不突出,但進入4月是馬祖雨季,接續的5月則是霧季,此時搭飛機容易因霧停飛,但清明到夏至,又是藍眼淚出沒旺期,想追淚的旅人只好冒險碰碰運氣,或是改搭較為耗時的輪船。

回顧馬祖藍眼淚的熱潮興起,一開始是2012 年李安導演轟動全球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上映,片中就出現類似藍眼淚的魔幻場景讓世人驚艷,但當時多數人認為這應該只是電影手法,但後續於2013年4月,馬管處替代役顧哲嘉先生將拍到的藍眼淚照片放上網路,同年5月,南竿國小王建華校長,在臉書上發表,為藍眼淚正名為渦鞭毛藻(也通稱夜光藻)。而後,2015年4月時美國太空總署(NASA)上傳了藍眼淚照片,讓藍眼淚紅到全世界,也讓近年4到6月的馬祖追淚行擠爆了馬祖。

以下還有三個事情提供給想來馬祖追淚的朋友稍加留意,其一,5到6月初是追淚成功月份,但要避開每月農曆15滿月前後幾天,試想月光灑滿海面雖然很美,但微弱的藍眼淚螢光就看不到囉,而水溫最好在22度左右,在這兩個條件下,是看到藍眼淚機率最大的時刻。

其二,藍眼淚到底是藻類還是介形蟲呢?西莒友誼山莊陳老闆說:「5、6月看到的藍眼淚是渦鞭毛藻,而所謂的7月還有藍眼淚——踩星沙,那時所指的是介形蟲,這兩種有時會同時出現,所以很容易搞混。」

其三,有網路傳聞說藍眼淚出現是因人為的汙染導致,所以可說是美麗的哀愁。為此,我們社大的學員麗娟姐問了數名50歲以上的馬祖人求證,眾人的回答大同小異:「小時候,只要看到海水發光,就是要捕丁香魚了,那時中國觀光還沒發展,發的光比現在更藍。」馬祖人視為理所當然的平常,卻是外地人趨之若鶩的驚艷。按照當地人的說法,藍眼淚的出現似乎需要借助諸多環境因素的相互配合,亦即春季梅雨季節的降雨帶來閩江口的營養源、適合的水溫及較為穩定的海象(東北季風漸弱),才能提供渦鞭毛藻的藍眼淚大量增生,而非單一污染說可以涵蓋。

回顧馬祖藍眼淚的生態旅遊崛起,不過四年多,想要賞淚,推薦參加南竿島北海坑道的夜間搖櫓賞藍淚,可留意馬管處公告的開放時間,幾乎每晚都有不少預約收費的船班,可滿足大家追淚的心願,但要有心理準備在坑道中看到的藍眼淚,無法像宣傳照片或本文照片中那般的蔚藍,畢竟這些照片都是拍攝者用很棒的單眼或類單眼相機、搭配腳架,於特定時間(半夜)及地點取景,才能得來的。

最後推薦馬祖四鄉五島還有以下景點也有不同的賞淚風情,包括南竿鐵堡、津沙港、芙蓉澳、東莒福正沙灘、猛澳沙灘、西莒坤蚯沙灘及菜浦澳及北竿塘后道沙灘、東引中柱港(島)及東澳沙灘等,也有很高的機會賞淚成功,但因賞淚屬夜間活動,建議可洽當地民宿老闆及船家安排陸上或海上的賞淚行程,較能提高追淚成功且安全的體驗。另在賞淚的旺季,或有機會遇上在地社團或相關單位舉辦的相關導覽團,也請留意春、夏兩季的馬祖資訊網網站資訊。且願大家追淚成功。

大坵尋鹿生態行

馬祖的另一項生態旅遊——大坵尋鹿,由北竿鄉公所與馬管處分別推動,從每年6月持續到9月。

大坵島上百隻梅花鹿群由來及大坵賞鹿的生態旅遊推展,參照北竿鄉公所網站所述:「民國70年代,馬祖農業改良場將飼養的數十頭梅花鹿野放到無人的大坵島,部分梅花鹿游回北竿,部分則落地生息。由於未受人類干擾,島上梅花鹿不但現身林間、海邊,甚至在古昔中、村落步道上,都可以偶見鹿蹤。民國96年8月,北竿鄉公所開始試辦『周休二日大坵之旅』,吸引觀光客前往賞景與尋鹿。」

大坵有大、小坵兩島,面積僅0.69平方公里,位於北竿鄉橋仔村西北方,距離北竿本島約200公尺,航行約5到10分鐘即可到達,平日是釣友的磯釣樂園,也是馬祖列島唯一野放梅花鹿的島嶼。島上另一特色是全馬祖列島曾經有人居住的島嶼中,大坵是唯一沒有馬路與車子的小島。

20170813北竿大坵尋鹿

北竿大坵尋鹿。圖片來源:陳建志。

整個島上賞鹿行程,可環繞生態步道一圈,全長約1、2個小時,夏季天氣較熱,需備茶水及防曬遮陽用具。另外因島上梅花鹿是野生的,所以會四處漫遊,有機會在步道或樹林裡偶遇,請大家保持安靜,切勿高聲喧嘩,以免嚇到鹿群。若發現鹿群,建議宜保持一定距離觀賞、拍照,像本文照片中拿樹葉餵食雄梅花鹿的行為,其實並不適當,請避免之,以保梅花鹿野外覓食的生存能力,也避免因過於靠近而衍生不必要的危險,雄梅花鹿頭上的大角有潛在撞傷人的危險,不可不慎。

其他馬祖當地的特色生態旅遊還包括,東引賞原生野花(如紅花石蒜與東引紅藍石蒜等,推薦東引燈塔、國之北疆、三三據點附近),北竿碧園享夏日蔭涼,這裡既是在地的消暑聖地也是戶外植物園,園區遍植上百種的植物,可欣賞在地特有植物,尤其是俗稱兔腳蕨的圓葉陰石蕨,馬祖僅分布於此。另外東莒島魚路古道上可欣賞社區與當地小學合作復育的原生台灣百合,而近來步道沿線的農地也種植了許多紫紅色的洛神花,希望藉以發展社區無毒農業,如果正值開花期也頗有特色。

20170814東引燈塔步道賞花

東引燈塔步道賞花。圖片來源:陳建志。

其他還有東莒東北邊的燈塔山、東莒燈塔與山腳下的福正村傳統聚落、莒光遊客中心等,值得一提的是東莒最大的沙灘:福正沙灘以及退潮後的犀牛嶼礫石灘,適合漫步其中觀賞植物、鳥類、昆蟲及融合沙灘、岩灘的潮間帶生態,還有沿線豐富的戰地設施、燈塔故事、傳統聚落與民宿、風管處提供豐富的影音旅遊資訊、美麗的夕陽落日。

西莒東邊的14哨景觀步道加上田沃景觀步道,可欣賞周邊步道上的植物、昆蟲、蛙類及鳥類,西莒西邊的坤坵步道加上步道盡頭的坤坵沙灘,則可欣賞駐紮部隊、民居、海景、防風林、在地信仰、潮間帶生態,以及遠眺蛇島燕鷗野生動物保育區,尤其5到9月有機會看到群鷗滿天飛。

而南竿清水則可觀賞馬祖唯一的清水國家濕地,從路旁即可觀賞到水生植物及藻類、眾多的貝類、潮間帶的蝦蟹與彈塗魚、其他魚類等及前來覓食的水鳥,當然也有眾多海漂垃圾所構成豐富的戶外生態教室。

馬祖是台灣生態旅遊的寶地,四季皆有不同的特色與主題,等待大家的到訪與探索。

馬祖風管處舉辦的大坵尋鹿生態之旅會有北竿白沙港、南竿福澳港兩地不同登船時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事先上網查詢當年度的公告資訊或是洽詢得標的旅遊公司。甚至只要海象許可,除了6到9月外,遊客隨時可以僱請北竿三艘合法娛樂漁船:龍福號、梅花公主號及大雄壹號,安排從北竿東北方橋仔碼頭帶旅客登島賞鹿。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