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綜合礦業必和必拓承認氣候變遷 退出煤炭同業組織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最大綜合礦業必和必拓承認氣候變遷 退出煤炭同業組織

2017年12月29日
本報2017年12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風險中心編譯

必和必拓(B.H.P. Billiton),總部位於澳大利亞墨爾本,全球最大的煤炭公司之一,承認應對氣候變遷的動能持續增長,從環保立場考量,公司計畫退出一重要的產業集團。

全球最大、由英國與澳洲合資的礦業公司——必和必拓,於週二發布的產業組織檢視(Industry Association Review)報告中表示,由於氣候與能源政策的分歧,公司計劃退出世界煤炭協會(World Coal Association)此國際煤炭遊說團體。此外,鑑於川普政府退出巴黎氣候協議的決定,公司也將重新審視與美國商會的關係。

必和必拓早期的礦址。圖片來源:Amanda Slater(CC BY-SA 2.0)。

必和必拓早期的礦址,位於坎培拉的Broken Hill。圖片來源:Amanda Slater(CC BY-SA 2.0)。

在此報告中,指出美國商會宣稱美國的國家自主減量貢獻目標無法達成,認為巴黎協議並非有效的國際減量協議且反對碳定價制度,均與該企業的氣候與能源政策立場相異。必和必拓公司表示其樂見巴黎協議的訂定,並支持各國履行該國提出的減量承諾,亦指出碳定價為國際重要減量政策工具,有其必要性。

上述行動凸顯出,大型礦業公司在尋求利潤與社會環境意識之間的平衡時,必須審慎考量與處理;這也同時代表了建構在傳統化石燃料經濟的企業對關心氣候變遷的投資者與政府的回應。而就在12月初,石油和天然氣巨頭——英國石油公司(BP)表示將斥資2億美元收購太陽能開發商的大筆股份,而挪威國家石油公司(Statoil)和法國道達爾公司(Total)也對再生能源進行投資。

雖然必和必拓在報告中的用詞謹慎,但該公司對於川普政府片面退出巴黎協定一事抱持異議。必和必拓的首席對外事務官,Geoff Healy說到:「我們並不總是同意我們的產業協會(世界煤炭協會),對於與協會的重大分歧之處,我們將會發聲並且在必要時採取行動,正如我們今天所做的。」

必和必拓邀請邀請該協會成員在明年3月31日前對該公司退出協會的決定作出回應,同樣地,在正式退出協會前,公司也會請美國商會回應。

世界煤炭協會對此表示失望,並指出必和必拓的報告未能正確地反應協會的觀點,協會一向支持對於整合氣候與能源政策的平衡方法,並且希望未來能繼續與必和必拓在此基礎上共同合作。

必和必拓的報告反映出該公司對於氣候變遷的明確態度,必和必拓接受了「氣候暖化的真實性、人類影響的明確性,以及物理影響(衝擊)的不可避免性。」該公司亦宣布將重新審視其與澳大利亞礦產理事會(該國最重要的礦業遊說集團)之間的關係。

支持道德投資的團體讚揚必和必拓的這份報告。澳大利亞企業責任中心的執行董事,Brynn O' Brien表示:「即使像必和必拓這樣擁有大型煤炭資產的公司,也不會認同激進的反氣候遊說團體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