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挖篩分 為掩埋場延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開挖篩分 為掩埋場延壽

2018年01月02日
摘錄自2018年1月2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各縣市掩埋場大限將近,為延後垃圾飽和期,均積極推動活化工程,如挖出既有垃圾篩分、處理後再回埋,但各縣市環保局坦言,因活化後的掩埋場也只能治標,延長5至7年,治本之道還是得從源頭減量,解決壓力。

台南市政府為延後垃圾飽和期,在安南區城西三期掩埋場施作活化工程,攪拌後,取出垃圾內的鐵金屬等物質再利用,去年11月底動工,預計4年完工後,可清出28萬立方公尺的空間,此舉需花費3億4000萬元,但卻僅能延長掩埋場5年壽命。

高雄垃圾掩埋場也趨近飽和,目前路竹掩埋場正在活化,將舊有垃圾挖出來篩分、處理後再回埋,預計今年10月完工,估算可增加25萬噸掩埋空間;岡山掩埋場也已提出活化計畫,正公開招標,一旦完工,可再清出約15萬噸掩埋空間。

高市環保局長蔡孟裕表示,焚化爐燒完的飛灰穩定化物必須進行掩埋,待路竹、岡山掩埋場活化完成後,清出來的額外空間,預估足以供高雄多增加約7年的飛灰穩定化物儲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