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洋垃圾」入境 英國現垃圾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禁「洋垃圾」入境 英國現垃圾危機

2018年01月03日
摘錄自2018年1月3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務院禁止「洋垃圾」進入中國大陸,這讓一年出口數十萬噸塑膠廢料至中國的英國,頓感危機。英國正在思考垃圾的未來去向,短期做法是將廢物出口到越南和印度,但這些國家能夠接受的規模有限,如果焚燒還將面臨一系列環境問題。

澎湃新聞網報導,據綠色和平組織的報告,英國在低成本回收處理垃圾以滿足其環境目標方面依賴中國大陸,自2012年以來,英國向中國大陸和香港出口270萬噸塑料廢物。

而中國大陸的「洋垃圾」禁令讓英國擔憂不已。據英國廢物處理行業估計,英國目前出口到中國供回收利用的塑料廢物中,將有一半左右因為不符合中國的新標準而將受到禁令影響。

智庫Green Alliance高級政策顧問皮克(Libby Peake)表示,今後這些廢物可能需要在英國國內「填埋、焚燒或堆放」。不過,這勢必引起環保團體的強烈抵制。英國政府目前正就一次性使用塑膠徵税,向行業機構進行諮詢。英國環境食品及農村事務部大臣戈夫(Michael Gove)表示,長遠計劃是要減少塑膠在經濟當中的比重,減少不同塑膠的數量,並增加回收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