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議題教育工作坊】我們要喝乾淨水 | 環境資訊中心

【水議題教育工作坊】我們要喝乾淨水

2018年01月03日

【水議題教育工作坊介紹】
水議題需要更多民眾關心及志工投入,1/16邀請您一起來關心新竹縣市水議題。本次工作坊期能加深民眾對新竹縣市水議題的瞭解。若有意成為社區或中小學水議題宣講志工,歡迎一起來共學。
【日期】2018年1月16日(星期二)
【地點】主婦聯盟新竹站(新竹市南大路175號)
【費用】200元/人(工作坊因經費有限,需請每位朋友分攤費用,謝謝你的參與,讓工作坊能順利舉行)
【課程介紹】
9:30-10:20現況報告:跨越縣市的水和廢棄物議題(陳翠琴、戴唯峻/荒野新竹分會鄉土關懷組、舊港文史工作室)
10:20-12:20環境正義與開發-以霄裡溪為例 ( 杜文苓/政大公行系教授)
12:20-13:00便餐
13:00-15:30水水世界綠繪本教育概念及繪本介紹-上山種下一棵樹(林玉珮/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董事)
15:30-16:00共識凝聚(彭桂枝/新竹分社教委會主委)

【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介紹】
內容說明:
「工業喝好水,人民喝廢水」是新竹縣市長期以來呈現的樣貌。寶山寶二水庫的乾淨水源提供給科學園區使用,但是頭前溪下游,有著50萬居民的新竹市、竹北市、新豐湖口,卻長期喝著摻有工業廢水、垃圾污水、家庭污水的自來水。幸福城市的兒童,其實喝著被污染的水長大。
主要的污染來源有三個方面:
一、竹東,芎林現有數家半導體廠,光電面板廠,金屬加工廠等,設立在頭前溪自來水水源保護區內,其工業廢水排入頭前溪。流入下游居民自來水取水口。
二、竹東垃圾掩埋場,位在自來水保護區內,目前掩埋場的污水,也是未經處理直接流入頭前溪。並且進入下游居民的自來水取水口。
三、竹東,芎林家庭污水放流,長期以來都未經處理,直接放流頭前溪。下游居民水源長期混有家污糞水,品質堪慮。

乾淨的水和空氣是基本人權,新竹縣市長,議員及立法委員們,應該出來面對民生用水長期以來的污染問題,還給居民乾淨的自來水。
 

【相關網址】
#我們要喝乾淨水連署網址:https://goo.gl/forms/N4iNpZ25mqjqAiXE2
#1/16水議題教育工作坊報名網址:https://www.beclass.com/rid=213c9d35a3883e594956
#想更瞭解新竹縣市飲用水問題,請看資料
https://docs.google.com/presentation/d/16mqx0KfQoxE0swVtnFkUXSiBEfBglI6mcqwZYu4xjqg/edit?usp=sharing

【聯絡方式】
greenbookhucc@gmail.com,彭桂枝0937989482
hsinchudrink@gmail.com,陳錦玲0926833227。

主辦單位:主婦聯盟合作社(新竹分社教委會)、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
協辦單位:荒野新竹分會鄉土關懷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綠市集協會

活動日期: 
2018-01-16(週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