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政策下一步 分析師:肉品税勢在必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政策下一步 分析師:肉品税勢在必行

2018年01月05日
本報2018年1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管理超過4兆美元資產的投資分析師認為,肉品稅是緩解氣候變遷和改善人類健康的必要工具。

全球畜牧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球總量15%,全球肉類消費量節節上升,這樣的情況若不被遏止,勢必難免氣候變遷危害。此外,許多人攝取肉類過量,嚴重損害身體健康,造成巨額的經濟損失。畜牧業也造成其他問題,如​​水污染和抗生素耐藥性。

投資者倡議團體「農場動物投資風險與回報」(Farm Animal Investment Risk and Return,Fairr)發表一項新分析指出,肉品就像煙草、碳排放和糖,必須課以罪惡稅以減少消費。德國、丹麥和瑞典的議會已經開始討論肉品稅議題,2016年中國政府已將其肉品建議攝取上限下修了45%。

César.Gutiérrez(CC BY-NC-ND 2.0)

如今許多人攝取過量的肉類。圖片來源:César.Gutiérrez(CC BY-NC-ND 2.0)

「如果政策制定者要減少肥胖症、糖尿病和癌症等人類常見疾病和禽流感等家禽家畜流行病造成的社會成本,同時還要因應氣候變遷和抗生素耐藥性這兩個挑戰,看起來非課肉品稅不可。有遠見的投資者應該提早準備。」Fairr創辦人、私募基金公司Coller Capital投資長寇勒(Jeremy Coller)說。

Fairr主任拉蒂尼(Maria Lettini)說:「隨著巴黎氣候協定實施,政府很可能採取行動來減少全球畜牧業對環境的影響。以目前的情勢來看,5到10年內很可能出現某種形式的肉品稅。」

分析指出,許多國家用罪惡稅來壓制對人類造成危害的商品消費,例如目前全球有180多個各級行政區對煙草課稅,60多個徵收碳排税和至少25個行政區對糖課稅。

2016年首個針對肉品稅進行的全球性分析發現,對牛肉徵收40%的稅、對奶製品徵收20%的稅、對雞隻徵收8.5%的稅,每年可拯救50萬人的性命並減少碳排。丹麥曾有每公斤肉徵收2.70美元稅的建議。

一般認為肉品稅在政治上是不可行的,但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2015年的研究發現,消費者對肉品稅的想法並不像政府以為的那麼無法接受。

研究顯示消費者期待政府在全球公益性的議題上主導行動,但消費者多半不瞭解對畜牧業造成的損害。用肉品稅收來補貼鼓勵健康飲食被認為是能減少反對意見的想法。

查塔姆研究所成員貝禮(Rob Bailey)說:「農業遲早會成為氣候政策的焦點。從公共衛生考量出發可加強政府的決心,就像煤和柴油一樣。肉品税在今日或許很難以想像,但我預計在10到20年內,肉品稅會逐漸增加。」

牛津大學牛津馬丁未來糧食計畫(Oxford Martin Programme on the Future of Food)學者史賓曼(Marco Springmann)說:「目前的肉類消費水準既不健康也不永續。相關成本在未來可能接近上兆美元。肉品稅可能是第一步也是關鍵的一步。」

拉蒂尼說,如果有突破性技術能大幅減少畜牧碳排放,就可以減少肉品稅的必要性。另一個更有前景的選項是新興植物​​性肉類替代品產業,像是比爾蓋茨投資的素漢堡「 Impossible burger」。許多大型肉乳品企業正陸續投資和收購這些素肉產業。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