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爐渣入侵金門 縣長要求回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鋼爐渣入侵金門 縣長要求回運

2018年01月04日
摘錄自2018年1月4日聯合報金門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鋼廢爐渣入侵金門,尤其檢驗報告尚未出爐時,12月31日廠商又趁假日運來1300多噸,引發不少民怨。金門縣長陳福海表示,基於維護地區水資源安全,礦物細料不准用於公共工程,要求業者回運處理。

日前有民眾舉報金湖鎮料羅圓環附近出現不明的深灰色粒料「礦山」,經確認就是中鋼爐渣。港務處表示,廠商已進了1萬4736噸爐渣到金門;但縣府指出,業者在11月向中聯公司進口6船次,約9400噸,當中落差也引起質疑。 陳福海表示,基於維護地區水資源安全,礦物細料不准用於公共工程,要求業者回運處理,也將請環保局持續採様、監測,若有汙染事實將依法開罰。

進口的水泥預拌廠表示,這批礦物細料尚未使用於工程中,目前堆置廠區及和發水泥預拌廠内。承攬的吳姓業者說,礦物細料是中鋼煉鋼廢棄物「脫硫渣」再生加工的產品,所有檢驗報告均合格,將持續與縣府溝通;若縣府堅持回運,也會照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