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猴林罕見湧泉 冬天水鳥群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阿猴林罕見湧泉 冬天水鳥群聚

2018年01月07日
摘錄自2018年1月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坑溝為天然野溪,地處大樹盆地最低漥處,受到地形擠壓有湧泉,終年有水,每逢冬天水鳥群聚,成了微型生態區,大樹區文史協會理事長莊世杰說,因地層下陷野溪愈來愈少,有湧泉更是罕見。

莊世杰口中的「大樹秘境」在大樹盆地最低漥處,他說,清雍正台灣輿圖阿猴林(大樹丘陵古地名)已出現10餘個聚落,其中記載大坑內有湧泉,且成了少數沿用迄今的地名。

難得的是,這條數百年前就被記載的地區仍保有大坑溝野溪。莊世杰說,經向經濟部水利署高屏溪攔河堰查證,野溪的水來自阿里山餘脈的地下水,經匯聚在義守大學附近「龜仔湖」流入大坑溝,夏天大雨時則成了調節溝渠,冬天時提供了鳥類棲息處所,一旁灌溉水井也不會乾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