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自然也維繫傳統價值 丹大四村落成立生態旅遊協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顧自然也維繫傳統價值 丹大四村落成立生態旅遊協會

2018年01月12日
本報2018年1月12日南投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歷經1年半、200多小時生態旅遊培訓,南投縣信義鄉潭南、雙龍、地利及人和等四村落,37位居民通過導覽解說、部落廚房以及住宿服務等認證。昨(11日)除舉辦授證典禮,也正式宣布四村落組成的「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成立,未來可透過協會窗口參加遊程,一睹丹大及四村落人文地理之美。


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成立,四村落以歌舞慶祝。攝影:廖靜蕙

重複練習學到會  解說訓練串起失落的傳統知識

「阿嬤會教將鬼針草嚼成泥,貼到傷口上,但培訓過程認識過去祖先們對植物的利用,比家人教得更多!」此次獲得解說導覽證書的田美玲是雙龍村人,雖已具備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導覽解說資格,但因為喜歡輔導團隊課程安排,仍在最後一刻報名受訓。過程中重新盤點部落資源,並透過學者把在地文化歷史再說一次,讓他受益良多;而重視生態保育、部落文化,以及社區回饋的態度,是將他這一輩人遺失的價值,銜接回來的機會。

他過去曾在外地製作拼布飾品販售,現在回部落重新檢視自己文化的珍貴之處,並將這些元素放入族服、頭飾的創作中。他期待生態旅遊協會組織四個村、凝聚力量,善用政府資源在自己的土地上,教育遊客認識部落文化,共同維護部落自然資源。


雙龍村民田美玲此次完成解說員課程,授證。攝影:廖靜蕙

另一位經營民宿的古長城同樣具有日管處的解說導覽資格,仍花了很長時間受訓。他認為這項培訓有別於過去參與的訓練,是需不斷練習,直到能獨當一面。另外,有別於過去經驗中,安排學者上課的課程,授課的資料可能是耳聞而來,不一定正確;而林管處輔導團隊則是採訪耆老,例如講到狩獵,是請來老獵人現身說法,或整理老獵人的經驗作為教材。

到部落一遊,當然不能錯過部落廚房。四村落都有部落廚房,提供遊客道地料理。人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方茂貴推薦遊程中,不可不吃三道菜:馬告烤五花肉、花生佐南瓜嫩葉與黃金苦茄,配上在白米中加上紅藜、小米煮成的飯,據說唇齒留香,讓人一碗接一碗。

馬告烤五花肉是以山胡椒種子輾成粉,烤豬肉時現烤現抹。部落廚房將野生採集的馬告種子曬乾磨成粉,不但適用於烤肉,煮湯也很合適!南瓜嫩葉川燙後,以剛採下來的花生打碎佐味,據說十分清香,是部落祖傳的煮法。至於長相像輪胎、吃起來很苦以至於孩子不愛的苦茄,以前是整顆煮,喝湯退火,經過改良、加入鴨蛋黃料理後,成了色澤飽滿的黃金苦茄,好吃下飯又不減養分。

集集、社頭聞風而至  延伸永續旅遊觸角

積極推動倡永續旅遊的南投縣集集鎮形象商圈觀光發展協會,之前曾有十幾位商圈會員與人和部落合作體驗遊程,理事長高志豪表示,丹大布農正在發展的遊程是相當符合永續、負責任的旅遊行為;因此,鼓勵住宿的遊客參與此項遊程,延伸永續及責任旅遊的觸角。

現場有來自彰化縣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多位工作人員,專案經理梁秀琴表示,協會雖已發展許多在地遊程,不過回流客人眾多,因此想往外延伸;而選擇丹大,則是透過丹大工作站得知訊息,過去在社區林業也有過交流,覺得這裡有很多自然資源,在地人文也深具特色,應該很受遊客歡迎。因此期待異業結盟,互相學習,讓力量加乘。

遊程初期規劃以四村落為重點,包括雙龍國小石板屋、地利村天主堂、潭南村天主堂、獵人之家以及潭南國小,人和村人和國小等,已完成遊程規劃;今年春天有望加入林道遊程,首推穩定性較高的人倫及雙龍林道。


從潭南天主堂高台俯瞰部落。攝影:廖靜蕙

這也是南投林區管理處以生態旅遊與部落資源共享。南投處2016年起開設生態旅遊基礎培力課程,陪伴研擬生態旅遊遊程及操作機制,循序漸進於去(2017)年11月辦理導覽員認證,並藉由籌組丹大鄰近四村落生態旅遊夥伴推動平臺,做為日後生態旅遊回饋機制與收費標準操作之窗口,以確保生態旅遊經營管理與品質管控。未來民眾到丹大旅遊,可藉由單一窗口申請,由解說員以符合永續的旅遊行為導入。

解說導覽就是說自己的故事  部落共管從此起步

「生態旅遊的過程就說自己的故事,以及部落與山林之間的關係、過去祖先生活的歷史,講自己的故事一點都不需要有壓力!」林務局長林華慶致詞時,鼓勵解說導覽員們以平常心接待遊客,而部落與山林的依存發展出來的文化、智慧,正是外界來此體驗最期待聽到的故事。

林華慶指出,丹大地區是布農族的發源,也是台灣豐富動植物、生物多樣性資源所在,過去因為法令限制,無法充分利用這些資源,也造成部落與林務局間無法更多理解和認識;現在林務局改變方式,以理解及法令鬆綁,期能和部落重新找回和山林親密關係,而生態旅遊是其中一種方式。

除了部落遊程,林華慶也承諾透過林管處與部落對周邊三個林道:人倫、雙龍、丹大,進行自然或文史資源調查、盤點,規劃納入遊程,朝向由部落專屬導覽。由在地的解說導覽員引導的好處,一方面讓旅遊的人數達到合理的控管,符合旅遊的承載量,促進部落綠色產業經濟,二方面讓外地來的遊客,透過部落原汁原味的解說導覽,對於丹大地區布農族生活有更多體驗和認識。

日管處處長洪維新致詞時表示,日管處推部落觀光已有五年,由於前三年過於著重於美食、工藝品,進展不如預期;而著重實質內涵的生態旅遊以及成立協會,正好補日管處不足之處。他承諾,機關一體、資源共享,一定全力配合四村落發展生態旅遊。

林華慶表示,南投林管處與當地部落共管,除了輔導四村落發展生態旅遊,地利、雙龍兩村,也於今年起試辦原住民狩獵的自主管理,未來再加上林產物採集,逐步達到部落自然資源共管。

輔導團隊台灣生態旅遊協會副理事長郭育任表示,成立協會的目的是凝聚四個村落的力量,共同推動生態旅遊。過去單打獨鬥,各個協會各做各的,經過這次整合、制定共同規則後,朝共同目標和方向努力。解說導覽員帶團上山時之餘,兼著紀錄看物種及物候調查,為長期生態環境維護而努力,這項工作雖是排班外無償監測,但好環境卻是生態旅遊的基礎。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