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輪東海撞船6天 火勢未滅不斷爆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油輪東海撞船6天 火勢未滅不斷爆燃

2018年01月14日
摘錄自2018年1月1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巴拿馬籍油輪桑吉號(Sanchi)6日在東海與貨船「長峰水晶號」相撞後起火,至今不斷發生爆燃,有爆炸和沉沒危險。事故中失聯的31名船員仍下落不明,中方表示將全力做好搜救、滅火、汙染防控工作。

載有13.6萬噸凝析油的桑吉號事故發生以來,持續燃燒,不時發生爆燃。綜合現場情況和專家小組研判,桑吉號火勢依然猛烈,存在爆炸、沉沒等危險,揮發和燃燒產生的有毒氣體對救援人員危害很大,加上海況惡劣,增加現場救援工作難度。報導指出,桑吉號裝載的凝析油在5小時的揮發量達到99%,24小時後幾乎完全揮發,萬一發生洩漏,對海洋環境造成的影響,比原油洩漏會小得多。但在空氣中瀰漫,遇明火易引發火災爆炸,揮發後對大氣將造成一定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