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植物園推出2018假日主題導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北植物園推出2018假日主題導覽

2018年01月14日
摘錄自2018年1月12日農委會新聞稿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植物園2018年的假日主題導覽活動展開。今年度以「博物植物園」為主軸,每月都有不同的導覽主題,由志工帶領民眾,透過各種生動有趣的活動,一同發掘台北植物園內豐富的自然與文化資產。

歷史悠久的林試所台北植物園,不但擁有目不暇給的活體植物收藏,還有兩處市定古蹟欽差行台與腊葉館,以及35株列管受保護的老樹,而整個園區的地底下,更埋藏了豐富的史前文化遺址。這些自然與文化的資產,讓植物園不只是植物園,更是探究台灣自然環境與人文歷史的重要據點,故整個台北植物園從地上到地下,都是值得一再探索的戶外博物館。

台北植物園內兩株台北市政府列管之受保護樹木,左圖為冬景,右圖為春景。圖片來源:林試所

台北植物園內兩株台北市政府列管之受保護樹木,左圖為冬景,右圖為春景。圖片來源:林試所。

2018年的「博物植物園」系列活動,由元月份的「歷史老樹」開始,除了細數植物園老樹的故事,也觀察生活在老樹共和國上的其他生物,並透過傷病死亡的老樹,體認樹木的生命循環。2月的主題是「植物園歷史漫步」,將帶領民眾認識植物園考古遺址,以及從4千多年前到現代的各個地下文化層。3月份到年底的各月主題也相當精彩,依序是「植物溫室」、「椰風樹影」、「花樹時光走廊」、「腊葉館今昔」、「質樸與風華」、「水景植物園」、「欽差行台」、「療鬱之森」、「植物園名人錄」及「植物分類園」等,透過不同的面向來探訪深具自然與文化內涵的博物植物園。

每週日台北植物園舉辦的主題導覽活動,透過精心設計,藉由生動活潑的遊戲與動手操作的方式來進行解說導覽,希望能帶動參與者動腦筋思考,進而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2018年假日主題導覽固定於每週日上午10點至11點,以及下午2點至3點各有一場,歡迎一般民眾、親子、師生於現場直接報名參加,詳情可上台北植物園網站查詢。

林試所表示,為鼓勵民眾經常造訪台北植物園參加假日的主題導覽活動,凡參加每月的探索活動,皆可獲得一個戳印,集滿十個月份以上的戳印者,即可獲得精美紀念品一份,並於12月活動時兌換領取,歡迎民眾踴躍參與!